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华亭治理采煤塌陷区 “生态移民”过新生活

2009年10月19日08:23

  来源:甘肃新闻网

    甘肃华亭治理采煤塌陷区 “生态移民”过上新生活  

  ——华亭改善采煤塌陷区群众生活条件纪实

  在全国13个煤炭基地之一的甘肃省华亭县1183平方公里版图上,20%的地表下蕴藏煤炭,采煤引发的地质灾害面积达3.3万亩,采煤塌陷面积每年以2000亩的速度递增,地下水流失、地质灾害多发、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也随之加剧。

  近年来,华亭县统筹兼顾采煤塌陷区治理与村庄建设、生态保护、发展产业的关系,变单纯治理为综合开发,把塌陷区变成了“聚宝盆”。

  过去,华亭县城北郊是一片占地250亩的煤炭市场,煤堆如山,煤尘蔽日,群众反响强烈。如今煤炭市场已搬走,腾出土地建成了采空塌陷群众安置区,已入住的211户小康住宅整齐划一,高标准村部、学校、医疗站、健身场所、便民中心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在北河村,石炯明一家告别塌房烂院搬进了北河采空塌陷移民新村,5间房一砖到顶,彩砖贴墙,瓷砖铺地,铝合金玻璃窗充满现代气息,彩电、冰箱、家具都是新的。他笑着说:“搬到这里,我们也成城里人了。”

  近年来,华亭县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引发、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实施塌陷区农民搬迁安置工程,从2006年起,按照吨煤收取2.8元的标准,与矿山企业签订治理协议和委托治理合同,解决塌陷群众搬迁安置问题。今年,又在收取吨煤8元保证金中提取4元,作为塌陷赔偿或应急搬迁所需。现已累计投入1.3亿多元建成了前岭、砚峡、麻池等10个塌陷移民区,安置农民1000多户。同时,按照每年每亩耕地300—500元标准,对搬迁农民进行补偿,还为搬迁进城农民每人每月落实了90—180元的城市低保。

  盛夏的砚峡采煤塌陷区翠峰山一派苍翠葱茏,原来光秃秃的山梁被紫色苜蓿花铺的望不到边,地面坍塌沉陷严重的山丘通过覆土复耕成为平畴沃野,沟壑纵横的塌陷区地块上大苗移植、大田密植的核桃林已开始挂果。

  多年来,华亭在为国家提供大量煤炭的同时,一些产煤区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令人担忧的变化。华亭县采空塌陷区主要集中在砚峡、东华、西华等乡镇,原本泼绿织绣的山梁成了裸山秃岭,地面沉降、裂缝、滑塌随处可见。为此,该县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投入360万元对老矿区安口镇胡家窑、安丰村1580亩土地进行复垦。全县190多处3万多亩采矿滑坡、塌陷地块得到复垦,裸露山川披上了“绿衣”。“山上塌陷后,政府将我们搬到了城郊,通过培训增加了我发家的信心,穷日子快到头了。”谈到搬迁后的生活,东华镇前岭社区卢秀梅很知足。目前,该社区70%的居民通过政府组织培训掌握了实用技能,进工厂、跑运输,务工经商,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防止“生态移民”成为“无业游民”,该县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扶持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塌陷区栽植核桃2万亩,种植饲草1万亩,还通过技能培训、科技扶贫和劳务输出,使他们家家有了增收产业,结束了单纯靠煤吃饭的历史。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措施,为东华镇1239户1541名农民免费办理了城市医疗保险,为326户690名群众办理了低保;为砚峡乡设立100万元塌陷区群众发展基金,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1800元养老保险金,为362户塌陷农户办理了低保。(甘肃日报通讯员 石巨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