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我们共同的名字:南开人(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8:24
  连日来,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的“名家讲坛”上掌声雷动,场场爆满。叶嘉莹先生的“我与南开30年”演讲首次向师生讲述自己过往的人生,回顾历史畅谈南开精神。刘耀辉陈晨摄影

  在南开中学建校105周年、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各界杰出校友纷纷应邀回到母校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

  “我羡慕你们是周恩来校友”

  本报讯 (记者赵晖 通讯员平扬葛婧瑜)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是南开杰出校友,是南开的骄傲,10月17日南开大学90华诞,他的侄女周秉德应邀前来,参加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周秉德自12岁就随周恩来、邓颖超生活在中南海。如今她已年至古稀,但依旧步态轻盈,谈笑风生。上午参加庆祝大会,下午听演讲,晚上看晚会……周秉德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南开设立了周恩来奖学金,每年请我来参加颁奖仪式。看到那么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我心里就很欣慰,看到了明天的希望。”周秉德参加南开的活动总是兴致勃勃。

  谈起南开人对杰出校友周恩来的崇敬与缅怀,听说在南开大学至今仍保存着周恩来总理在学时的成绩单,记录着周恩来的学号,周秉德沉入了深深的感动。“伯父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都有过求学经历,更重要的是南开教育与南开精神影响了他的一生。我很羡慕你们,因为你们是南开的学生,是周恩来的校友!”周秉德说。

  著名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

  “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在南开中学喜迎建校105年之际,我国著名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回到母校——南开中学,为在校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在1个小时的演讲中,梁思礼深情回忆了自己曾经在南开中学读书时的美好时光,并用生动感人的事例讲述了中国的航天精神。

  10月16日上午10点,当梁思礼走进南开中学瑞廷礼堂的那一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精神矍铄,他的睿智幽默给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梁思礼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家庭,作为我国著名思想家梁启超的小儿子,他说自己与南开中学特别是瑞廷礼堂颇有渊源。梁思礼说:“92年前,我的父亲梁启超受老校长张伯苓的邀请,在这个礼堂给同学们作了一场报告,当时作为学生记者的周恩来,认真做了笔记,并发表在当时学校的刊物《校风》上。1935年,刚刚进入南开中学读初一的我也是在这个礼堂聆听了张伯苓老校长有关修身治国的讲座,至今老校长的教诲我依然熟记于心。如今南开的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但南开人追求真理的精神从未变过。作为南开学子,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报告会上,梁思礼对公民素质、学术道德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他勉励青年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为了祖国的事业可以贡献自己全部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辜负老一辈南开人的期望,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秉承南开人追求真理的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华夏之昌盛而奋斗终生。本报记者张雯婧

  南开大学新增奖学金43项

  本报讯(记者赵晖通讯员刘慕鑫)10月17日,南开大学90年校庆捐赠大会当场得到捐款2220万元,至此,南开大学今年新增奖学金43项,捐款总额达4000余万元。据介绍,奖学金除了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外,学校还增加了奖励进步学生服务西部、奉献农村和勤工助学金,让资助本身发挥更大的效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