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蒙代尔提出改革货币体系新设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08:26
  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南京工业大学作演讲时表示,本次金融危机由于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错误的货币政策,致使汇率剧烈地波动,造成对全球经济的巨大打击。

  而对于建立稳定的汇率来促进贸易,维护稳定的金融秩序,蒙代尔提出了四种建议。

  第一,支配货币方法。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决议,选择一个世界性货币。鉴于美元在货币中的比重,可以选择美元。他认为,现在美元还不是一个世界性货币,因为欧洲等国家不接纳美元,美元只被30%的国家认可使用。

  第二,进化式方式。不做任何干预,任由国际货币系统发展,建立货币区,货币之间可以形成固定汇率。目前全球有几大货币区域,分别是美元区、欧元区、日元区、英镑区、人民币区,货币力量的强弱和GDP基本成正比。据预测,2011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2030年中国将超过欧洲,进而人民币区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区。

  第三,形成区域化货币系统。即全球形成一个一揽子货币计划。在亚洲可以建立亚元货币区。

  第四,形成一个全球的一揽子货币系统,类似于特别提款权。这是1967年在巴西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下来的。目前该系统由4种货币组成: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每5年修改一次,建议到2011年纳入人民币,各货币的比重可以根据GDP等因素不断调整。(记者李润文通讯员陶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