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原音实录 加强批评与学习司法腐败可医治(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8:47
  “去年以来,我们多次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反复强调预防腐败,但问题还是时有出现。”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法院第六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声色俱厉地指出,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一副院长滥用审批权,一连四次批准一起民事案件延期审理;驻马店市汝南县人民法院在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一起案件长达13年仍未执结;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一法官严重超期5个多月送达诉讼文书案……

  如何医治司法腐败呢?以下是张立勇在这次会议上的原音实录:

  目前我们存在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不敢触及矛盾和问题,只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甚至文过饰非、包庇护短。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导致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病痛发展成重病症。

  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讲真话、听真话、信真话。以后大家无论是对法院工作,还是对党组、对班子成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要直言不讳地讲出来。

  目前对法院和法官都是肯定的多、表扬的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少数法官身上,仍然存在一些歪风邪气。

  少数法官大局意识淡薄,不能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单纯追求法律效果,对案件草率下判,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不好;个别法官对基本的法律规定不熟悉,对新颁法律法规学习不及时,理解不深不透,知识更新缓慢,甚至在判决书中引用已经废止的法律条文作依据;少数案件“翻烧饼”、反复发回重审、长期难以下判等等,都引起人民群众对法官能力和素质的强烈质疑。尤其是在涉诉信访压力加大、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的形势下,一些法官在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复杂局面时,存在本能恐慌,不会做群众思想工作,不善于做好利益协调,难以驾驭事态发展,甚至把握不好公正的尺度,把小事情处理成大事情,把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

  审判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一些法院和法官忽略学习、放松学习。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已成为形势所迫。全省法院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学习、竞相学习、发奋学习的浓厚风气,从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开阔思路,打破陈规,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用全新的观念谋划工作,把创新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去。

  要把学习同实践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抓住法院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找答案,从基本理论中找思路,在实践中丰富各方面的知识,锻炼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本报郑州10月18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