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高官遭暗杀 数十人伤亡 > 09伊朗高官遇袭消息

伊朗革命卫队遭袭击的背后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8:43
  就在当地的什叶派和逊尼派部族领袖准备坐在一起开会前,袭击者发动了攻击。

  黑手是谁?据悉,“真主旅”已经宣布为这起自杀式爆炸事件负责,这是活跃在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一个反政府武装,已被伊巴两国列为恐怖组织,他们自称为维护在伊朗居少数地位的逊尼派权利而斗争,近年来实施了多起爆炸、绑架等袭击。而伊朗官方媒体则指出,袭击事件毫无疑问有外国势力插手,因为他们希望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制造分裂并破坏伊朗的团结。巧的是,“真主旅”高级成员先前也曾表示过,该组织与美国情报机构有所接触……且不论这次袭击是否真具有“美国因素”,但从历史上看,由于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特殊地位———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东北部与阿富汗相邻,南濒阿曼湾和阿拉伯海,是中亚细亚“软腹部”的出海口,同时,它也接近波斯湾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这块战略要地的确历来受到各大国势力的青睐。

  最新的流血事件,无疑给当地的安全形势带来冲击,一定程度上,也凸显出伊朗的种族宗教矛盾。据悉,伊朗约7000万人口中,一半以上是波斯人,他们与其余诸如阿拉伯人、俾路支人等存在矛盾,此外,在这个穆斯林国家,有90%的教徒属于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教徒仅占微弱的少数,这其中包括阿拉伯人、大多数的俾路支人、库尔德人、土库曼人等。处于弱势的少数派常常抱怨在教育以及就业方面的不公平待遇,但在伊朗南部地区,这些抱怨往往以激烈的形式表现。其实,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过去就一直是恐怖袭击多发地带,并且由于地处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这让逊尼派俾路支人更容易找到获得武器的通道,当然这也更加剧了该地区的混乱局面。因此今年4月,伊朗政府向那里派出了精锐的革命卫队,以试图遏制不断增长的暴力。

  值得注意的是,袭击正发生在伊朗革命卫队成为这个国家最有力量的政治、社会、经济集团之际。在不久前的伊朗大选风波后,伊朗革命卫队强力掌控了国家的安全。因此一些分析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革命卫队的袭击,无论其目的如何,都具有一种象征意义——可能是欲有计划地干扰伊朗的形象,使它看上去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起码暴露了其国内的不稳。

  无独有偶,就在爆炸一天后,也就是10月19日,伊朗将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西方国家在维也纳就其核问题进行另一轮敏感对话,德黑兰由于爆炸事件而对西方的严厉指责,是否会成为核谈的某种注脚,恐怕也是个有待观察的问号。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