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无怨照料瘫痪丈夫八年 积劳成疾亦无悔(图)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0月19日08:57
陈会芳在丈夫病榻前劳作
陈会芳在丈夫病榻前劳作

  20岁那年,陈会芳从通山县远嫁到浙江南部永嘉县的一个小山村,勤劳善良的她很快博得了当地村民的喜爱。30岁那年,丈夫突遭横祸不幸瘫痪。8年来,她无怨无悔侍候在丈夫的病榻前,并用双手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善良的陈会芳也赢得了当地村民的敬佩。昨日,永嘉县委报道组的叶圣义在电话中对记者称:“陈会芳对家庭和丈夫不离不弃的行为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永嘉人感动,我们对这个执着的湖北媳妇是真心的佩服和赞赏。”

  丈夫突然瘫痪了 八年护理如一日

  陈会芳是通山县厦铺镇西湖村六组人,1991年,经妹夫介绍来到永嘉县鲤溪乡八沸垟村,嫁给当地村民戴新法。她的勤劳善良很快博得了村民们的喜爱。

  2001年4月的一天,戴新法和往常一样在永嘉深山里打石头,突然脚下石头打滑,从山上滚了下来。随着他一起滚落的大石头砸中了他的脊柱和大腿,导致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

  刚把戴新法从医院接回家那段时间,陈会芳怎么也接受不了丈夫瘫痪的事实。她每天都为戴新法按摩大腿,每次按摩一个小时左右,一天按摩三次。坚持了半年,丈夫没有一点好转,她才不得不放弃这个无奈的做法。

  陈会芳说,刚开始照顾病中丈夫的那段时间异常艰苦。因为天热,每过一个小时要为丈夫翻一次身。戴新法后背一处骨头碎裂的伤口,陈会芳每天要用药水清洗三次,过了差不多一年时间,伤口才慢慢愈合。

  6年前,陈会芳的公公婆婆先后离世,当时陈会芳的儿子戴志定还在鲤溪读小学,照顾瘫痪丈夫的任务完全落在了陈会芳一个人的身上。几年来,陈会芳几乎没时间外出,每天除了在家里做来料加工,就是照顾病中的丈夫。

  双手撑起一个家 积劳成疾也无悔

  最近,陈会芳正式接手了村里做来料加工经纪人的活,除了自己在家里和丈夫一起做,她还为本村和隔壁背山村的30多户村民提供材料。

  陈会芳说,现在她每天天一亮就起床,然后是洗衣做饭,忙到早上六点半左右,就坐下来开始和病床上的丈夫一起做来料加工。丈夫下身瘫痪,但是双手做些来料加工的活是没问题的。夫妻俩通常要忙到夜里十时半才会停下手里的活。

  由于常年坐在凳子上干来料加工的活,从去年年初开始,陈会芳发现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症,而且得了肾结石。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去治疗时,陈会芳笑着淡淡地说:“没有那么多钱去治,而且也不是什么大病。主要是没时间,我去医院了,谁来挣钱,谁来照顾他?”

  陈会芳说,这两年她基本上都是足不出户,坐久了腰酸背痛难以忍受的时候,就站起来休息几分钟,又马上回屋接着干。夫妻二人就这么靠着起早贪黑做来料加工,每月能挣到1000多元。

  面对老母心生愧亲 情难割泪满襟

  其实对陈会芳来说,通山娘家的老母亲也是她心中的牵挂。

  2006年秋,为了将户口迁移到浙江,陈会芳回过一次通山厦铺的娘家。看到女儿瘦弱的身材,母亲心痛地对她说:芳儿,守着那个瘫痪在床的男人,苦日子哪有尽头呀,你还是改嫁吧,这次户口就不要再迁了,你就在通山再找个男人过日子吧。”

  听说姐姐回家迁移户口,在外打工的弟弟也特意赶回家做她的工作,极力挽留姐姐。

  此时的陈会芳心里清楚,4年前父亲去世时,自己没有回来送终,如今老母和弟弟这样挽留自己,都是为了自己好。如果就这样留了下来,那远在浙江永嘉山村的丈夫和儿子就会失去亲人,自己也无脸面对那些善良的乡亲们。

  没有犹豫,第四天,办好户口迁移手续后,陈会芳泪别母亲和弟弟,回到了丈夫和儿子身边。

  今年正月母亲要做六十大寿,母亲特意打电话叫陈会芳回家陪自己吃个寿饭。由于丈夫离不开她,陈会芳硬是横下心没有回去。

  提及此事,电话那头的陈会芳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说起妻子,浙江汉子戴新法在电话中一边哭泣一边对记者说:我老婆好,我老婆好,没有我老婆,我就活不到今天……

  如今,虽然生活依旧艰苦,但患难的丈夫,懂事的孩子,友好和善良的村民们让陈会芳难以忘怀,她说她要侍候丈夫一辈子。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