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人职业反盗版团队年收千万 350家网吧可能遭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08:52
  到网吧上网,看电影电视是主要娱乐项目之一,通常网吧都会提供几千部免费电影电视剧来吸引网友。不过,也许网友很快就不能享用这种免费的午餐了。深圳市版权协会在近日举办的一个论坛上透露,深圳有350家正规网吧的侵权行为正被权利人批量取证,随时面临诉讼;有一些侵权个案已经做了判决或正在审理中。另一方面,职业的反盗版团队正在悄然兴起,他们由影视作品的权利人授权,对盗版网吧取证和起诉,有的人甚至可能年收入过千万。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之中。

  风暴:350家网吧面临被诉

  上个月底,深圳市版权协会与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举办“商业秘密与网络传播论坛”,论坛透露,因为网吧播放影视作品,目前南山区多家网吧被权利人诉至法院,已诉案件30多宗。

  资料显示,深圳市现有正规网吧700多家,其中350家的侵权行为被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批量取证,随时面临着被起诉的风险。“网尚传播”是国内一家大型专业影视整合营销公司,拥有国内外一些影视资源的版权。今年4月,“网尚传播”5人组成的代理商团队带着公证员进驻深圳,对播放其公司拥有版权影视作品的网吧进行批量取证、公证。

  据了解,“网尚传播”计划在年内完成诉讼和索赔,其下一步目标是广东省几千家网吧和上千家酒店,预计年内赔偿额千万元。

  揭秘:维权后3方分红收入可观

  “网尚传播”要对350多家网吧进行批量取证再诉诸法律,这看起来非常繁重,其中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记者调查发现,“网尚传播”通过将所得赔偿与职业维权人、律师3方分红,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职业反盗版中来,利润非常可观。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报道,目前已经有150家律师事务所、400多位律师加入。

  经济半小时:职业反盗版团队1年可赚上千万

  今年27岁的李智勇就是一名职业维权人,批量调查深圳350家网吧正是他的手笔。他说,正常情况下,今年年底他最少应该有1000万元的收入。

  李智勇向“网尚传播”缴纳200万元保证金获得了其节目在广东地区的维权资格。这相当于为每部片子付出版权费80元。然后,李智勇的目标就是通过批量取证、批量诉讼,专业化分工,靠规模化维权再挣回这笔钱。

  算笔账

  职业维权人怎样赚钱?

  如果只取证一部影片,成本包括:两位公证员和一个取证人员的差旅费以及取证诉讼成本,总计2万元。目前一般判赔3万元左右。三三分成,代理人能得到1万元,这样就亏本了。

  如果进行批量取证,比如取证30家网吧,把所有的公证书拿齐了之后再一次性发律师函。每家平均取证4部影片,总成本为34万元左右;赔偿金总额360万元。三方分成后职业维权人可收入120万元,净收入达到96万元。

  业界声音

  批量维权将重挫网吧业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律师、南山区网络协会法律顾问刘茂林介绍说,从去年底起,全国刮起了影视作品维权风暴,从“网尚传播”对各省网吧发起大规模诉讼开始,引发了所谓“网吧市场存在的30亿隐形商机”。

  目前,深圳法院已作出的判决多是每宗赔偿1万元左右。以此计算,仅一部电影侵权,“网尚传播”就可获得赔偿350万元,如果其他公司也加入索赔的行列,深圳网吧将面临灭顶之灾。

  而南山网吧协会调查显示,40%以上的网吧处于亏损状态,40%左右处于亏损边缘,只有不到20%网吧略有盈利。

  深圳市版权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全国网吧行业也没有统一组织,影视作品权利人只能通过个案一对一维权。这种维权方式成本较高。他认为理想的模式应是行业对行业的谈判,约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体系,双方共同执行。

  深圳市版权协会建议,网吧行业对使用影视作品要付费的意识应当提高,应联合起来,建立统一组织,对经营者进行法律培训。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