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月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美国飞行器撞月取得“极大成功” 发现蒸气(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09:17
  美国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拍摄的LCROSS探测器两次撞击月球后的图像和温度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最新图片分析显示,本月实施的飞行器撞月找水项目的确产生了光、尘埃和大量有用数据,行动取得了“极大成功”。

  有尘埃

  美国航天局9日先后用两部航天器撞击月球,希望通过分析撞击产生的尘埃寻找月球有水证据。

  航天局先前预测碰撞可能会产生高达约10公里的尘埃和持续约30秒的闪光。这种景象描绘引起公众兴趣。不过,撞击后并未发生预想的壮观场面,令天文爱好者失望。

  航天局16日公布了最新照片,宣布撞击确实激发尘埃和闪光,但比先前预测的程度小得多。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上的9部仪器记录了“半人马座”火箭撞月全过程,拍摄下闪光、尘埃柱和撞击产生的新环形山图像。

  航天局公布了一张卫星上可见光相机所拍摄撞击后15秒的照片,黑色背景中有一个模糊的白点。航天局说,这是撞击产生的月尘柱,直径6至8公里。另据美联社17日报道,月尘高度约为1.6公里。

  航天局说,紫外/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仪和相机数据显示,“半人马座”的撞击产生一股模糊但明显可见的尘埃。

  这一项目首席研究员安东尼科拉普雷特说:“有明显迹象显示,(撞击)产生了蒸气和细微尘埃组成柱状物。撞击亮度看上去在我们所做模型预测的下限范围,这也许能为分析撞击产生物质的性质提供线索。”

  很成功

  航天局科学家在今后几周内将继续分析观测数据。

  尽管撞击场面令普通人失望,但航天局科学家认为,碰撞产生大量珍贵数据,“极为成功”。

  “传回的数据让我们兴奋不已,”科拉普雷特说,“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分析数据,它们看上去质量非常高。”

  航天局说,尘埃的规模、形式、可见度为分析撞击地点物质的浓度和状态提供了额外信息。观测卫星上两部中红外线相机记录下持续数秒的撞击闪光,闪光的温度是分析这一地点物质组成的珍贵数据。此外,科学家还可通过光谱数据探究这些物质的成分。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在“半人马座”撞月之后也撞下去,星上设备下落全过程都在工作。星上近红外线相机提供了分辨率达两米之内的照片,显示“半人马座”撞击产生一个直径约为28米的坑。

  航天局前任官员艾伦斯特恩说,这次任务的目的是科学研究,“不是一次供众人观赏的焰火秀”。

  引质疑

  有科学家认为,航天局现在就宣称这次任务“极为成功”为时过早,他们这样做是为应付公众批评。

  纽约城市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加来道雄对美联社说,数据尚在分析之中,只有找到月球地下存在大量冰的证据才能说这次任务取得巨大成功。

  “他们得到了高质量的照片,但我们花费7900万美元并不是用来干这个的,”加来教授说,“月球上的冰比金子还要珍贵。”

  美国航天局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于6月18日升空。科学家们认为,常年不见阳光的月球南极气温极低,可能存在水冰。如果证实存在大量水资源,美国重返月球计划实施后,宇航员登月后可以利用月球上的水,不必花费巨大人力物力从地球运水。(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