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离婚夫妇平均婚姻“寿命”约为11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09:20
  人们通常用“七年之痒”形容夫妻经过多年婚姻生活后,感到无聊乏味,可能出现危机的阶段。

  但英国媒体近日说,这一词或许应改为“十一年之痒”,因为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英国离婚夫妇平均婚姻“寿命”约为11年。

  引发讨论

  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英国跨入婚姻殿堂的人数正在减少。2007年,英国共有27万对新人喜结连理,比前一年下降2.6%。而回溯到1940年,全国共有约42.6万对新人登记结婚。

  统计数字还显示,2007年共有14.4万对夫妻离婚,这些夫妇的平均婚龄为11.5年。

  这一调查结果引发英国两大“派别”对婚姻长久性的激烈讨论。

  一方认为,婚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应该加以珍惜与维护。另一方则说,随着社会发展,夫妇并不一定要相守一生,婚姻应该是一种经济关系,当夫妻双方从婚姻中获得的经济与情感利益减少时,婚姻也就应该终结。

  分手有理

  马尔科姆布林恩与同事经过5年调查,撰写了一本有关家庭生活研究的书——《改变着的关系》。

  谈到国家统计局的这项最新调查结果,布林恩说:“当今社会,一段关系的成本和回报与以前相比更富变化性,人们只有在有利于个人利益的情况下才会走到一起。”

  他说,在现代社会中,人们面对巨大经济和社会压力,因此,为维持而“坚守”在一起的夫妻可能会令他们的婚姻超过“自然寿命”。

  《婚姻错觉》一书的作者迈克尔布坎南也说,以前人们结婚、生子都早,寿命也比今天的人短许多,伴侣死亡是令人们重回单身的最主要原因。“但现在,人们结婚后还能活上四、五十年,指望夫妻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还对对方保持兴趣和爱是不现实的事情。”

  珍视婚姻

  不过,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弗兰克菲雷迪则强烈反对把婚姻与利益挂钩的说法。

  他说:“当你结婚时,如果你这么算,说:"嗯,我要结婚了,我们只能在一起生活11年",那整个结婚仪式就变得毫无意义。同样,这对维持婚姻长久也没有一点好处。”

  议员莱恩邓肯史密斯也说:“婚姻不一定能持续一生,但这不代表两人结婚11年后就应该分手。”

  他说:“婚姻对社会稳定、子女成长、邻里和睦都有好处。这意味着人们应该珍惜婚姻,努力保持婚姻稳固。”(荆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