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台州交警骑自行车出警 为缩短时间保路畅通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9:59

  交警骑着自行车上高速处理交通事故,听起来像是在说笑话,可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段,却是真真切切的事实。在国庆中秋假期,台州高速交警推行骑车出警和收费站广场现场办公等便民举措,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水平和缩减了事故处置时间,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骑车出警,缩短时间保畅通

  国庆中秋假期第一天,该支队三大队民警小徐按照岗位安排,驾驶巡逻车在甬台温高速往宁波方向黄土岭隧道南洞口做好预警和待命工作。8时10分接到报警,隧道内发生了一起事故,小徐早已整装待发,骑上自行车从隧道检修带迅速往事故现场赶去,1分钟后到达现场。发现两车均能移动,小徐迅速指挥事故车辆开到隧道外的硬路肩上再行处理。从接警到事故现场撤离仅仅6分钟。笔者还是第一次看到高速交警这样出警的,发现还真有效。发生事故的驾驶员也感觉新奇,夸道:“高速交警真是神速啊!”

  事故现场处警完毕,民警小徐在出隧道口的硬路肩上将事故车辆移交给引导组民警,由引导组民警将车辆带至事故方向的下一出口(临海南出口),由事故组民警给予现场办公处理和调解。民警小徐骑着自行车回到原来的位置,做好预警和待命工作。

  小徐告诉笔者,在隧道内用体积不大、灵活方便的自行车出警,与过去跑步赶到现场或等待巡逻车到现场相比,大大缩短了从隧道口到事故现场的时间。从而能及时地处置事故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隧道内的交通,为及时有效地保障道路畅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现场办公,服务群众减少停留时间

  笔者看到,在临海南出口的广场上,民警设置了一块醒目的“现场办公”指示牌,引导组民警按照事故时间顺序引导车辆依次停放,拍好照后,将证件移交给事故处理民警;事故组民警则以收费站广场为办公室,以巡逻车为办公桌,设立临时事故处理点,开展调查认定和调解工作,提供便民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当事人的停留时间。

  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的心情往往都比较着急,都希望交警能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给予处理,以免影响自己的假期计划和行程安排。为不耽误事故当事人出行,事故处理民警往往加班加点,中饭也是顾不及吃。在排队等候处理的事故当事人感慨说:“现在好了,我们不用干着急了,程序和时间上我们心里都有了把握。高速交警能够现场办公,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节约了很多时间,这个做法好啊!”

  据统计,长假8天,台州辖区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80起,在隧道路段共发生事故40起。民警借用“自行车”出警的有12次,处置事故30余起,接受“现场办公”处理的有40余起,占事故总量的一半以上,大大减少了事故当事人的停留时间,方便了群众出行。(徐向道)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