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纵论河南旅游产业发展 积极倡导城市景区化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19日10:06

  专家纵论河南旅游产业发展 倡导城市景区化

  树立“城市旅游”新理念,关注“低碳旅游”和“慢游经济”,河南旅游应开启“后奥运”时代……在昨日举行的2009郑州·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小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博士等针对国内旅游业发展新趋势、新思路及河南旅游营销提出真知灼见。

  观点一

  发展旅游要以城市为中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小安认为,发展旅游要以城市为中心。他阐述说,中国旅游发展格局将来一定是以城市为中心。城市是旅游的客源集散地、消费集中地、文化吸引地、就业扩大地、税源形成地、品牌体现地。过于强化景区核心概念就变成了单一主题、单一模式、单一格调,客人到了以后转一圈就走了,因此一定要以城市为中心来研究旅游业发展。在城市建设中,文是城之魂,房是城之体,水是城之容,绿是城之装。要突出城市文化,构造景城,处处是景,触景生情。在发展中我们反对景区的城市化,但是一定要倡导城市的景区化,景区城市化实际上把景区的很多特色给磨灭了。

  观点二

  “低碳旅游+慢游经济”成趋势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是我国研究旅游营销的资深专家。在昨日的论坛上,她着重提到了“低碳旅游”和“慢游经济”。

  徐汎称,大家都知道现在讲低碳经济,就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一个新目标就是旅游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融入绿色经济。现在的绿色旅游已不仅仅是传统的生态旅游,它是对环境有更大责任的“低碳旅游”。

  “我们现在提倡使用环保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在景区内不用机动车,鼓励步行。自行车作为一种健身、休闲的方式正在回归。今后,不管是景区,还是城市,旅游规划中应该重视自行车出游。”针对“低碳旅游”需要的基础设施,徐汎做了深入阐述。

  针对“慢游经济”,她还提出全新观点:“我们现在需要慢旅游、慢假期、慢生活。‘慢’理念正在进入经济生活,人们更追求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徐汎说,我们讲“慢旅游”就是让游客停下来悠闲地购物、用餐、居住。从“慢游”到“悠游”实际是旅游产业升级的过程,如何能做到产业升级,就必须让旅游要素贴近生活。

  观点三

  河南应开发“后奥运”旅游经济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博士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他指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蕴含很多“河南元素”,比如甲骨文、太极、丝绸之路等,这无疑帮助河南开启了“后奥运”旅游经济大门。

  他认为,目前,河南文化产业和服务型经济比较滞后,总结起来就是“文化软实力”偏软。河南是旅游大省但不是旅游强省,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还有差距。当谈到今后的发展思路时,他认为,以发展“后奥运”旅游经济为契机,河南必须树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山水旅游目的地。

  刘锋建议,河南最终应形成这样一种概念,就是“有一种文化叫河南,有一种壮美叫中原”。通过旅游和文化的交融,河南应真正打造出文化旅游新经济、时尚新生活,让旅游资源变得生动,让厚重文化变得鲜活。本报记者 成 燕 实习生 杨浩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