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消息

台湾媒体关注国共互动 两岸增进互信是共同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0:09
  10月17日,马英九在国民党“十八全”上接过信印和党旗。“马英九时代”来临,国民党将迈向以党辅政的“完全执政、完全负责”新局。在“十八全”以及之后的记者会上,马英九就岛内舆论普遍关注的议题给予了回应,其中他谈到了未来对两岸关系的期待——

  将致力让两岸建立更多互信(特别报道)

  接下印信和党旗

  10月17日,国民党第十八次全党代表大会召开。

  9时,马英九及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前国民党主席吴伯雄3人一起进入会场,副主席随其后。

  大会伊始,现场先播放了特别制作的影片——记录吴伯雄任内点点滴滴,向卸任党主席的吴伯雄致意。

  9时30分,马英九与吴伯雄进行交接仪式,接下印信,传承党旗,再次正式成为中国国民党主席。交接仪式后,马英九敦请连战、吴伯雄出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协助其开展台湾对外交往和推动两岸关系。

  马英九表示,吴伯雄带领国民党走过最艰苦低潮时刻,并打赢“立委”与当局领导人“大选”两次选举,更在国民党“执政”后前往大陆交流沟通,由衷期盼吴伯雄能在未来两岸交流方面,给予建议和指导。

  马英九说,连战是在国民党败选之际稳住士气,并完成国共破冰之旅,建构国共互动平台,发展两岸关系的关键人物,因此,日后也期盼连战能在两岸关系上给予指导和协助。

  连战在致辞中呼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国民党要拿出魄力。他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大势之所趋、人民之所望,攸关我们的生活发展和子孙的幸福和平。在两岸关系上,只要是为了台湾的发展,当局应该当断立断,当做立做,老百姓一定会给予百分之百的支持。

  吴伯雄对马英九回任党主席表达了祝福与期待。他说,马英九领导台湾,其人格特质让台湾对廉能政治可以有所期待。党政同步,完全负责,相信以后“执政”会更好。

  马英九曾于2005年7月至2007年2月,台北市长任内首次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这次在担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后又兼任党主席,舆论普遍认为国民党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马英九时代”,其预示着国民党将迈向以党辅政的“完全执政、完全负责”新局。

  互动释放积极信号

  17日,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在一天内连发3封贺电,对国民党“十八全”的召开以及吴伯雄、连战分别出任、续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表示祝贺。

  中共中央在致国民党中央暨马英九主席的贺电中说:由衷期望贵我两党继续共同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既有政治基础上,深化互信,加强交流,扩大共识,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国民党中央随即复电表示:至盼共同继续努力,增强互信,共创双赢,为两岸人民谋幸福,为炎黄子孙开太平。

  吴、连两人也对胡锦涛的贺电做出积极回应。吴伯雄表示,4年多来,两党依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循序推进,获得两岸民意支持及国际社会肯定。两党仍需不断秉持诚意及善意,共创和平,共谋发展。连战强调,两岸未来仍须再接再厉,巩固五项和平愿景,推动振兴中华。

  两党、两岸的善意互动受到了台湾媒体的高度关注。岛内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并给予了积极评价。

  有媒体发表社论指出,随着二次政党轮替、双方陆续释出善意的讯息,纠结于两岸间一连串解不开的死结,旦夕间就松动了。也因为这样,我们都很期待,希望国共两党可以持续良性互动,累积双方互信,使两岸关系能走出更多的良性循环。

  继续推动两岸交流

  17日,马英九在党主席就任演说及会后的记者说明会上,论述了未来相关政策方针。其中,有关两岸交流、两岸关系的议题受到普遍关注。

  在就任演说中,马英九强调,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正面、积极作用,建议本次党代会继续将其列入国民党政纲。当天下午,与会党代表通过的国民党政纲,其中第五部分“创造双赢,开展互利互惠的两岸关系”开门见山的就是:持续推动两岸交流,落实“五项愿景”,促进台海永久和平。

  马英九还指出,国共平台的交流与对话机制,在过去数年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功能,值得珍惜,双方共同推动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将持续举办。

  17日傍晚,“十八全”议程结束后,马英九率所有副主席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马英九重申高度重视两岸互信,并称这是一个“点点滴滴、长期积累的结果”。

  他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事,都是在增进互信。他举例说,去年以来,两岸签署了9项协议,在协议签订过程中提出彼此都能适应的方案,这就是互信的表现。今年12月,第4次“陈江会”将在台中举行,会议将就之前3次达成协议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检讨,“协议执行得好,互信会更多”。

  此外,马英九还强调说,当务之急是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并尽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订。

  对此,岛内媒体评论说,不难看出,马英九团队对两岸政策的思考和规划,显然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比如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列入国民党政纲,说明国民党对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再次作出了承诺和保证,这将有助于两党推动下一步交流对话的各项事务。“两岸已经启动了良性互动,相信未来持续增进的互信,是两岸民众所共同期待的!”(木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