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陆移民激增 洛杉矶高中引爆中文简繁体字战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0:34
  3月13日,200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等提议“废简复繁”,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立场鲜明的两大阵营争得不可开交。支持方称,海外华人圈都在使用繁体字,造成华人不同字的局面,只有恢复繁体字才能让大中华有凝聚力。反对方称,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其实质是对文字演变进步的否定。对此,官方迅速做出回应,称简化字使用规定不会调整;教育部副部长章新...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中央社”报道,由于华人聚集,洛杉矶不少高中都将中文列为第二外语。随着中国大陆移民的增加,要求课本改以简体字版的声浪也开始出现,让洛杉矶意外引爆简繁体字战争。

  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在华人聚集地区,教授中文已行之有年,过去由于新移民多半来自台湾与香港,繁体中文一向是课程主流。尽管繁体字在书写与辨识上较为困难,但由于多数老师都是在台湾受教育长大,因此,繁体版课程多年来仍是中文课程主流。

  但随着中国大陆移民逐渐增加,这些高中遭到了来自一批华裔家长的抗议,他们希望将课程由繁体改为较多人使用的简体字版。部分学校因为不愿更改,还造成学生流失的问题。

  报道引述美国中小学中文协会在2007年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63所受抽样学校中,近一半的学校教授简体中文,11%的学校仍教授繁体中文。1994年的同一项调查则显示,139所学校中,只有17%教授简体中文,教授繁体中文的高达40%。

  该协会执行长林游岚说,中国大陆是个对全世界开放的庞大市场,“最好多学点客户的语言”。

  3年前开始教授中文的巴罗艾托市立高中语言课程教务主管马苏达也认为,为了孩子的将来,应该让他们学习能够立即使用的语言与文字,“多数学生会去中国大陆,你必须跟随潮流”。

  然而,选择教授简体中文,虽然能满足越来越多的大陆家长,却遭到来自台湾移民家长的反对。为了尽可能让广大家长满意,部分学校只好采取简繁体字同时教授,而由学生自行选择。(江今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