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甘肃永登消防队工资不到位瘫痪 有枪无兵成空营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02
永登县公安消防大队大楼。
永登县公安消防大队大楼。

    有“枪”无“兵” 永登消防成空营

    合同制消防员因工资无法到位“人去楼空” 消防力量“瘫痪”半年

    一旦发生事故只能“远路”求援

  10月12日,永登县满城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两人被卡在驾驶室命悬一线,然而两个小时后,赶来救援的却是远在85公里之外的西固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永登县无专职消防队的弊病因这起救援再次显现无遗。记者采访发现,原来永登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由于合同制消防员工资无法到位,已整整瘫痪了半年。因为营里“没兵”,投入巨资购置的消防设备只能封存库房。

  车祸发生:西固消防赶到永登救援

  10月12日凌晨2时40分,距国道312线永登满城收费站1公里处,两车相撞。事故发生后,永登县交警及急救人员先后赶到现场。交警经过牵引,两车车头被分离开,但两名司乘却被死死卡在驾驶室里,交警因缺乏器械无法救援,于是向消防部门求援。凌晨4时30分,两辆消防救援车终于赶到事发现场,然而被困两人均已死亡。就在官兵展开救援的过程中,附近目击者纷纷质疑消防救援力量何以姗姗来迟。记者在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与兰州市消防支队进行核实获悉,群众的不满确实冤枉了赶来的消防官兵,因为他们是接到报警后从85公里以外的兰州市区匆匆赶来的,当天接到报警已经是凌晨3时32分,一路赶来后,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被困人员的性命。

  可以说这是一场舍近求远的救援。因为发生事故路段距离312国道永登收费站仅1公里,距离永登县城不超过5公里,而距离兰州最近的救援力量也在80公里以上。另外,根据兰州市关于消防工作责任书完成情况的通报来看,永登县早在2007年年末就通过多种形式组建消防队伍,建成了永登县多种形式消防队,配备了消防救援设备,招聘了合同制消防员,并已投入执勤灭火。

  记者走访:永登消防成“空营”一座

  记者经过核实发现,永登县多种形式消防队现在已经瘫痪。目前永登县一旦发生火灾或者出现事故救援,要么从兰州市区就近调集西固消防中队、盐场消防中队或者特勤一中队,要么求助永登县的几处驻地消防队。

  10月13日,记者来到永登县消防大队驻地进行采访。走近消防大队大楼,记者看到,楼前台阶上满是尘土,推开大门,进入一楼大厅,值班室大门上贴着盖有红色印章的封条。“有人吗?”楼里一片寂静,记者试探着喊了几声,但没有任何回应。顺着楼梯记者走上二楼,从门牌上推断,二楼应该是消防队员的宿舍和控制室。与一楼一样,二楼所有房间的大门上都贴着封条。一直走到三楼,记者才见到留守在大队部消防科的两名工作人员。

  眼前的情景与2007年末合同制消防员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悉,永登县消防队的建设曾经几经波折,营房建设也一度中断,直到2007年12月,消防人员和设备才集结到位,当初招聘了12名合同制消防员,工资由几级政府共同筹措,在正式展开工作后,永登县消防队曾先后参与了多次灭火,然而眼前的永登消防队却成了一座“空营”。

  各种因素:消防力量“瘫痪”已经半年

  由于永登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牛小平到兰州市消防支队汇报工作,记者未能就目前这种现状的具体原因采访到他本人,通过永登县有关部门记者获悉,永登县多种形式消防队目前只有设备没有“兵”,消防车等硬件设施都封存在库房,原因是合同制消防员的工资无法正常发放。从今年年初开始,有关部门对消防大队的投入就捉襟见肘,合同制消防员每月六七百元的工资也无法正常发放,最终于今年4月彻底瘫痪。永登县政府张贴在消防大队的封条证实了这种情况,因为这些封条张贴的日期均为2009年4月15日,这表明永登多种形式消防队已瘫痪半年之久。

  有关部门:招聘消防员不久将上岗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获悉,根据省委、省政府十一五规划以及《甘肃省消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全省到2009年年底前,35个无灭火力量的县要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并明确要求在建立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过程中,省、市州财政要对新建消防队的县市给予适当补助,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35个无灭火力量的县份就有永登县。为了减轻地方政府负担,2007年12月27日,省政府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向全省26个县发放了消防车辆,其中包括永登县。为了尽快消灭兰州市五区三县的消防空白,兰州市政府也投入大量财力和物力,同时制订出台了《文职雇员和合同制消防员管理规定》、《文职雇员和合同制消防员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合同制消防员工资的来源、支付办法等细节。是什么原因导致永登县多种形式消防队瘫痪呢?记者试图对永登县政府进行采访,然而最终未能如愿。

  在采访过程中,永登县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永登县已通过公开招聘再次充实永登多种形式消防队,资金也已到位,人员正在接受培训,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合同制消防员将再次出现在永登境内的火灾和救援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党小军 姚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