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消息

国民党加速清除党产为选举卸重负 千亿党产缩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25
  以往,每到台湾“大选”前夕,党产问题往往会成为国民党被抓住不放的“小辫子”。图为2007年1月,民进党台南市议员王定宇发动的“公投连署讨党产”现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为给2012年“大选”卸去重负,国民党年底将出台党产处理的最终方案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发自北京作为每逢选举被民进党屡打不爽的“七寸”,党产问题一直是国民党沉重的历史包袱,更被台媒戏称为民进党的“选举提款机”和“危机减缓器”。

  不过眼下,随着马英九回任党主席重申“党产归零”理念,国民党这一历史负担有望在两年后彻底甩掉。“我们要尽速处理党产。”马英九保证,“今年底之前,我们会提出党产处理的最终方案,在处分中央投资公司后,除保留党工离退金与党务运作与发展经费外,剩余将捐作公益之用,本党未来竞选经费将以募款为主,不再经营任何营利事业。”

  千亿党产缩水至百亿

  国民党党产究竟有多少?根据2006年国民党公布的《中国国民党党产总说明》,其总净值为277亿元(新台币,下同)。3年后的今天,外界估算仍超过200亿元。

  国民党的党产由来已久。早在大陆时期,素有“蒋家天下陈家党”的陈立夫、陈果夫兄弟就曾在1945年提出“关于筹措党费之决议案”,提出党营事业的经营范畴,短短4年便赚下750万美元。

  迁台后,国民党长期党政不分,直到1994年国民党正式登记为社团法人时才有财产明细表,当时资产净值为385亿元。

  在李登辉时期,国民党党产经营达到高峰,1998年7家控股公司总资产达1470亿元,净值918亿元。但也正是在此时期,财团和政治势力紧密勾结,党产非法经营的问题登峰造极,甚至盛传“党库”通“国库”。党产经营的暗箱操作造就了臭名昭著的“黑金政治”,也让李登辉等人借机中饱私囊。交到连战手上经过清理后,只剩下347亿元。

  选举“罩门”屡屡挨打

  国民党党产中,最具争议的有两大部分,一是二战后接收日本在台的产业,二是两蒋时期假“国”济“党”、用财政拨款购置的产业。每逢选举时,民进党总要就此大加挞伐,形成极大杀伤力,2000年、2004年国民党两次“大选”败北,与党产问题莫不相关。

  2006年红衫军“倒扁”运动期间,为摆脱不利境地,民进党又祭出党产议题,提出“讨党产公投”,以转移焦点。2008年,民进党将“立委”选举与“讨党产公投”捆绑,提出公投票、选票一起领,遭到蓝营主政县市的抵制。

  民进党追讨党产,表面打着“正义”旗帜,其实背地里另有深算。庞大的党产是国民党进行竞选的坚实后盾,如果民进党成功追讨党产,则民进党的资金劣势将会减小,甚至有可能逆转,因为届时双方的竞选经费只能来源于政治献金和补助金,而根据台“监察院”公布,去年民进党的政治献金居全台各党之首,高达6亿元,甚至超过国民党的5.8亿元。

  财政状况将更加拮据

  有鉴于在党产问题上的被动挨打,继李登辉之后担任党主席的连战、马英九、吴伯雄都着手清理盘根错节的党产,只保留“中央投资公司”一家控股公司。国民党曾宣示于去年年底完成“党产归零”,但因金融危机和官司诉讼,被迫将最后期限改为2011年。届时,国民党将出售“中央投资公司”,据称,扣除党工年资结算、退休金等支出约150亿元后,其余将捐赠给公益团体。

  不过“党产归零”后,国民党的日子并不会好过。日前,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委林永瑞更表示,今年外界捐款几乎都流向“八八风灾”,“政党募款少得可怜”,所以国民党未来的财政状况恐将更加拮据。

  但虽要过几天紧巴日子,但能清除致命的“罩门”,甩掉2012年“大选”的一大包袱,对国民党来说,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