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元持续贬值 警惕“美元问题”扰世界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27
  10月13日,反映美元对一揽子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5.836,创14个月来最低。与此同时,受美元贬值影响,黄金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连续攀升。美元是当今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和众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持续贬值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

  美元持续贬值

  过去8年,美元总体呈贬值趋势。在2008年9月中旬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美元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一度连创新低。

  美元出现长期贬值趋势的重要原因是美国所谓的“双赤字”问题,即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和美国贸易赤字居高不下。此外,在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期间,美国政府虽然口头上仍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实际上对美元贬值问题采取默许态度,这也影响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美元一度走出一拨逆势反弹的行情。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曾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后,美元和日元成为全球货币市场的“避风港”。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一度非常强劲,导致美元汇率,特别是美元对英镑和欧元的汇率一度上涨。

  不过,从2009年3月份开始,随着投资者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缓解,市场对美元资产的“避险需求”开始下降,美元转而恢复了危机前总体贬值的大趋势。与此同时,美国的“双赤字”问题、“零利率”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疲软等,都给投资者看跌美元提供了恰当理由。

  10月13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升至1比1.4876,为14个月来的最高点,与3月份的低点相比欧元对美元升值超过18%;英镑对美元比价升至1比1.5901,与3月份的低点相比,英镑对美元升值超过15%;美元对日元比价降至1比89.76,与4月份的高点相比美元对日元贬值超过10%。

  引发连锁反应

  由于美元是国际市场众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从黄金到原油,一系列大宗商品市场出现连锁反应。

  一般来说,当美元贬值时,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的投资者来说,原油和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变得相对便宜,这部分投资者会大量买入原油和黄金,进而导致这两种资产的美元价格进一步攀升。

  此外,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还引发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一些投资者更愿意把黄金和原油当成真正的“硬通货”,用于实现资产保值,抵制通胀的侵蚀。

  10月13日,在“美元指数”创下14个月来的最低点之际,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则创下历史新高,盘中一度达到每盎司1069.7美元。过去10个交易日,纽约市场金价连续收于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以上,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今年年初以来,纽约市场基准黄金期货价格上涨了20%。而且,今年很有可能成为金价连续上涨的第9个年头。

  德国费尔蒂希数量大宗商品研究公司负责人彼得·费尔蒂希说:“(市场)非常担心美元疲软,这种担心一直在推动金价上涨。”美国集成经纪服务公司首席交易员弗兰克·麦吉说:“(投资者)普遍预计美元将继续贬值,这种看法将推动金价进一步攀升。”

  除黄金外,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近来也大幅走高。10月13日,受美元贬值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每桶74.47美元,接近8月25日创下的年内高点每桶75美元。

  美元持续贬值,引发了一些产油国的担心。英国《独立报》10月6日报道说,海湾地区的产油国正在筹划逐步取消原油交易以美元定价的模式,转而推动原油交易以一揽子货币计价。尽管这则报道很快遭到有关国家的否认,但长期以来,产油国担心美元贬值会“蚕食”其原油出口收入,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此外,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一些国家还担心,美元持续贬值,其持有的大量美元储备价值可能受损。

  可能影响世界经济

  美元在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元汇率波动,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美元持续贬值,曾助推国际市场粮价飞涨,最后引发了波及许多国家的“粮食危机”。此外,美元贬值,加上市场投机炒作,还导致国际油价飙升,曾让中国等一系列原油进口国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美元持续贬值,是否会引发类似的问题,值得密切关注。

  关于美元汇率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约翰·康诺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此后,美国其他一些人士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但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一论点无疑过时了。美元的确是美国的货币,但美元同时也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和众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问题”注定将是全球性的,美国作为美元的发行国,对避免美元汇率剧烈波动,维护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明金维)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