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 摸清家底非追讨文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08:59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昨天是圆明园罹难149周年纪念日,圆明园管理处宣布,启动首次海外寻宝活动,将派专人欧美等地区对海外流失文物进行一次大"摸底",为期一年。他们将对各种圆明园文献、文物和照片进行考察收集,1年内陆续将成果集结成资料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1860年以来,圆明园文物除在火烧中被焚毁外,还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散失,流向以英法等欧洲国家最多,美国、日本也有很多。

  据了解绝大多数的机构和个人是比较支持这次做法的,我们的主要定位是摸清家底,发挥它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还可以开展一些交流。

  这次海外寻宝活动大约从11月中旬开始,参与的包括圆明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清华大学的专家,及CCTV4《国宝档案》的摄制组。

  这次寻宝的路线大致有,美国的东海岸,主要是在华盛顿和波士顿这边;其次是英国和法国,因为在英国和法国藏的圆明园的文物是最多的;最后可能是日本或者是亚洲的其它地方。这次海外寻宝大约在明年10月18号,圆明园150周年之前,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昨晚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独家专访时说,现在恐怕还是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对圆明园的当时的历史状况,包括他当时受破坏的情况,给人展示的时候,应该使人通过付诸于文献啊、付诸于资料啊,看到真正圆明园当时的辉煌。应该做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上面。至于追讨,一下子就定在那上面,就会引起一些争议。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金运昌也认为,目前条件下,摸底比追讨更现实。

  一位多年从事流失文物抢救的业内人牛先生就流失文物的追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我们的工作范围出发,抢救流失文物,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摸清家底,摸清家底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知道丢了什么东西,另外一个是这些东西现在在哪,是一个什么情况。这个工作非常重要。这个追讨是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就是说我要追查、讨还这么一个意思。它跟追索是不一样的。追索,它有一个依法追索的这么一个前提。因为你像对于历史的东西,没有什么依法的问题。当然也可以找,即便是圆明园的东西,它出去的渠道也是很复杂的。除非这个我们有非常明确的一些记录,或者是证据性的东西,能够证实他就是1860年的时候让人给抢出去的,如果没有的话,这个很难。

  不过,著名文物专家、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国民间国宝专家金煜表示,摸底之后不排除会促动一些文物回到故乡,从国家文物的利益来说,凡是咱们中华大文化中的任何一个角落的东西,我觉得呢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那么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记录我们中国有屈辱历史的时代,有些东西是非常有意义的。该讨还的就要讨还。国际上对我们中国文物的收藏是非常广泛的。像法国国立大学图书馆里还藏着我门唐朝拓的字贴三本,有唐太宗书写的、欧阳询书写的。像圆明园这样的大事情,遭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有必要在世界范围内,去把这些东西了解了解,调查调查。如果能够在某些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们讨要回来的话,那当然是非常高兴非常高兴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