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华侨报:日本推迟新防卫大纲出台的背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38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日本推迟新防卫大纲出台,由于大纲是确定日本安全保障基本方针、防卫力量完善目标等的中长期国防军事政策的文件,这种推迟自然引起舆情关注。日本内阁成员对防务政策的认识分歧、防卫相的不谐和音、日本经济的窘迫状态让新政权不得不推迟新的防卫大纲出台。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16日,组建一个月的日本新政权在首相官邸召开关于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阁僚委员会,正式决定把出台新大纲的日期从原定的今年12月推迟至明年年底。因为《防卫计划大纲》是确定日本安全保障基本方针、防卫力量完善目标等的中长期国防军事政策的文件,这种推迟就自然引起舆情的关注。

  目前的日本新政权是一个民主党与社民党、国民新党联合执政的“拼盘政权”。民主党8月30日大选获胜在众议院席位超过半数的情境下仍然执意组建联合政权,其真正目的一是要确保明年在参议院大选中继续夺得绝对优势,二是要陆续把这些“小党”化为自己的势力,进一步推动两大政党更迭执政的体制建设。但是,安全保障问题一开始就被认为是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软肋”。

  明确反对自卫队在海外活动和增强防卫力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进入内阁就任消费者行政担当相,新政权就难以制定出积极使用和强化自卫队的政策。曾多次发表过应该与美国保持距离言论的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入阁就任金融·邮政改革担当相,也会影响到新政权防卫政策的制定。

  因此,与其在新政权成立之初就进行艰难而难以成功甚至有可能散伙的协调,还不如将此事放一放。比起新的国防军事政策的制定,维持新政权的稳定是第一要务。这应该是推迟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出台的首要原因。

  此外,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9月17日曾在就职记者会上表示,有意在今年12月制定新大纲。北泽俊美当时透露称,就任防卫相时鸠山由纪夫曾希望他“为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与相关内阁成员合作”。不过,此后相关事宜已经转为以内阁官房副长官松井孝治等为中心推进。10月14日,北泽俊美又向媒体指称,“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可能会有部分国家感觉受到威胁。从这个角度来说,日美关系同盟的价值其实会上升。”这种公开坚持“中国威胁论”的观点,显然是日本新政权急于推进“东亚共同体”建设中的不谐和音。因此,北泽俊美有可能被新政权“边缘化”,其具体作法之一就是推迟出台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内阁官房副长官松井孝治与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进行过商议,在听取财务省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推迟一年出台新大纲。这是因为,今年年底编制2010年度财政预算时,必须确保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儿童补贴”等项目的财源。由于即将面对大幅度更改以往预算的难题,政府认为将无法顾及旨在获得今后5年所需经费的新大纲。也就是说,为了实现大选中的承诺,经济上的窘迫状态也让日本新政权不得不推迟新的防卫大纲的出台。

  以往的《防卫计划大纲》中遏制周边国家的政策在未来新的大纲中究竟能有多少改变,目前还是未知数。人们一方面不能因为其推迟出台就认为日本的国防军事政策有了转变,另一方面还要密切注视新政权的言行是否真正的统一。(蒋丰)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