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预计2010年春节开通客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37
  昨日(18日)10时18分,在莆田仙游枫亭镇新建福厦铁路仙游火车站,两台长钢轨铺设机顺利接轨会师。这标志着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胜利贯通。

  2010年春节开通客运

  福厦铁路北起福州,经福清、莆田、泉州、晋江,到达厦门,新建线路全长270多公里,总投资150多亿元。这条高速铁路属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福厦铁路于2005年10月动工,是我省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计划11月30日开通试运营,并于明年春节开通客运。它将连接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贯通沿海快速铁路大动脉。届时,福州至厦门只需1.5小时,厦门到深圳只需3个小时。

  按设计,福厦铁路全线共14站,分别为福州南、福清、渔溪(预留)、涵江、莆田、枫亭、惠安西(预留)、新泉州、泉州南、翔安、厦门西、杏林、厦门北和厦门。考虑客运快速等因素,近期中途许多站点不办理客运。

  全天候双机铺轨作业

  福厦铁路铺轨工程是从福州和厦门两端向中间双向铺轨。按照计划,福厦铁路力争11月1日至30日完成联调联试、动态验收等。

  铺轨工作由中国中铁一局承担,共完成正线铺轨504.2公里,站线铺轨137.684公里,道岔262组,铺道砟1.752774万立方米。

  今年3月8日福州端开始铺轨,4月21日厦门端启动铺轨。中铁一局采用从瑞士进口的TCM60长轨铺设机和国产CPG500长轨铺设机进行作业,形成南北夹击,左右线同时向仙游车站推进的态势,全天候双机铺轨作业。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克服时间紧、工期压力大、施工任务重等诸多困难,采取单枕连续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的施工方法和工艺组织铺轨。昨日上午,顺利完成福厦铁路的铺轨工作。

  据推算票价84元~102元

  福厦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停靠福州火车南站,温福铁路目前停靠的是福州火车站(老站,又称福州北站)。温福铁路和福厦铁路交会后呈一个侧倒的“人”字,福州(北)站位于“人”字的最顶端。在“人”字的交叉点位置,建有隧道群。

  福厦铁路通车后,温州方向旅客抵达福州,将经过隧道群,改在福州火车南站下车,告别目前在福州火车(北)站下车的情况。同样,从温州到厦门也要经过福州南站,直达或中转。

  目前,铁道部已批复福厦铁路票价、列车运行对数、时间等,但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还不便对外公布。

  福厦铁路全长274.9公里。根据铁道部关于动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一等座动车票价=0.3366×(1+10%)×运价里程;二等座动车票价=0.2805×(1+10%)×运价里程],从福州至厦门据推票价为:一等座动车票价101.78元,二等座动车票价84.82元。

  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称,基本是以该公式运算票价,但实际票价要以最终公布为准。

  2011年福州到深圳4.5个小时

  福厦铁路是我国铁路“十五”规划“八纵八横”网络主骨架之一,也是我省继温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二条高速铁路。

  它北接温福铁路,南接既有的电气化铁路鹰厦线与向莆、龙厦、厦深铁路。建成后,将北接长三角经济板块,南接珠三角经济发达区,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问题。这对发挥地域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和优势互补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到2010年春节前后,从福州可以全程动车直达长三角和北京等地。到2011年厦深铁路建成通车之后,福州到深圳缩短至4.5个小时。随着温福铁路和福厦铁路动车组逐渐开通运营,我省境内的列车线路也进入调整阶段。

  厦深铁路全长502公里,连接厦门、漳州、汕头、汕尾、深圳等8个城市,2011年建成后从福州经过福厦铁路至深圳,非常便捷。经广深高速铁路,辐射的范围将再次扩大海西与珠三角的联系范围。两年后,福州、泉州、厦门、深圳和东南沿海片区将打造出5小时铁路经济圈。(蒋丽敏赵萌彭剑虹 叶诚)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