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淘宝团赴港寻国宝 带流落海外珍品“回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1:42
鉴宝专家在收藏者家中鉴赏古画。(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个由内地著名鉴宝专家组成的神秘“淘宝团”,国庆期间的两天之内在香港购买上千万的古玩,而这次购买仅仅是个开始,负责这次购买鉴宝的专家唐恺透露,这次他到香港的主要目的是把古董市场的“好东西”淘回上海,并希望能够通过香港的古玩商,把流落到海外的珍品收购回内地。

  这次赴港“淘宝团”的带队专家是现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上海长三角收藏研究会会长的唐恺,他也是央视《国宝档案》海外寻宝文物专家顾问,多年来致力帮助内地藏家收购流失海外的珍品。

  与其随行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男子表示,他是帮唐恺执行这次收购计划:“将逐步从海外把中国老祖宗留下的精美艺术珍品,尽可能购回内地,供更多国民观瞻,把中国伟大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记者了解,“淘宝团”首批在香港收购了青铜器、陶俑、粉彩等价值上千万的古玩珍品。据透露,这次来港扫货的幕后上海老板,计划投资数亿元,借中国掀起文化复兴的时机,建造上海最大型的私人博物馆。

  香港荷李活道艺雅廊的古董商曾礼新说,古代珍品回流内地是国力强、百姓富的一种体现。他告诉记者,目前境外的古玩珍品市场价格明显低于内地,以前很多台湾商人到香港购买内地的古玩,再卖回台湾牟利,而现时不少台湾古董商以“包赚钱”动员业内行家,把珍品拿回香港,卖给大陆藏家。

  据曾礼新介绍,目前在古董市场上交易的内地人已达半数,他接触的人中有山西的煤老板,也有内地的房地产商。他说,以前内地人“卖宝”是为了改善生活,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是专程来淘宝的,除了收藏爱好和保值以外,也有一部分购买者购买的动机是出于爱国,甚至是一些国家机构出钱抢救文物,不久前他的朋友就成功地在日本,用四、五千万的价格收购回了国宝紫龙鼎,目前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内。

  曾礼新透露,由鉴宝专家带队的“淘宝团”的眼力很高,挑中的珍品都是香港古董商的心爱之物。出于对内地重视流失海外珍品现象的支持,他自己珍藏的镇店博物馆之宝──价值百万的西周年代的青铜簋以及极具文化价值、反映滇文化的西汉青铜战鼓都以最底价转售上海淘宝团。

  唐恺表示,中国的古玩市场出现由境外向境内回流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介入古玩市场,由于国外的经济影响,内地的中国古玩市场价格也明显高于境外,这也是大量资金青睐于回购海外珍品的另外原因。“不过要淘到有价值的好东西,除了眼力,还要有较好的中国文化修养和根基。”

  国家艺术品鉴定师曾莉娜是淘宝团的一员,她认为除了价格合适之外,香港的古玩市场有较好的“保真”体系,使内地淘宝者有了更好的保障。

  番禺较大的收藏家王福钊对境外珍品回流的现象表示“一点都不奇怪”。他说,目前是买入的好时机,很多藏家捂货惜售。在十年前,香港市场一直是广州收藏家最好的流通领域,但随着经济低迷,境外收购的价格直线下滑,内地古玩市场则表现强劲;他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