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涉黑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钱江晚报:扫黑灭黑应从铲除一个个“蚁穴”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2:12
  “打黑不是我们要主动而为,而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办法。”这是薄熙来近日正式提到重庆扫黑来由的沉痛陈词。谢才萍案刚刚审结,今天上午重庆“扫黑大审判”的下一个案件张波、张涛涉黑团伙案将开庭审理。这一个个陡然伏法的黑社会分子曾经猖獗一时,可其实他们本应该更早走上法庭。

  薄熙来两年前到重庆就任时,面对的是一张早已编织严密的黑社会大网。他们遍布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物流、肉食品产业、房地产业等多个经济领域,头顶保护伞,手拿大砍刀,威风八面,欺行霸市,连警察都敢拘禁,平民百姓受到的荼毒可以想见。用薄熙来的话说,“黑恶势力拿刀砍人,就像屠户用刀砍杀牲畜,惨不忍睹”。

  老百姓受黑社会欺压久矣却无处声张,所以重庆这次轰轰烈烈的打黑行动深得民心,有一件事可以为证,10月9日,重庆市长寿区农民易大德在《重庆商报》花10万元刊登整版彩色广告:“铲除黑恶势力,得民心顺民意,向奋战在打黑除恶一线的人们致敬”。10月16日的《南方都市报》为我们揭开了这则广告背后的故事。原来易大德以养鱼为生,但是涉黑的重庆市大洪湖水产有限公司,看到他有很好的收入,在期限未到时就想无条件收回易大德承包的水面,仗着上面有文强这棵大树,他们组织了100多号人强行拆网。易大德找政府、找渔场,可是写了10多封信都没有反应。更可怕的还在后头:2008年7月29日,是易大德三儿子的生日。当天该公司又纠集闲杂人员近百人,不请而至生日现场,手拿砍刀、棒棒,在光天化日之下大施淫威,易大德一家及亲属共5人被砍成重伤,其中二子当日下午死亡。

  有这样的遭遇,所以才会有个人花10万元登广告向扫黑致敬的举动。而易大德一家的遭遇,正是重庆无数遭受黑社会欺压的普通百姓的缩影。“去年我们清缴刀具,大砍刀堆积如山。那不是一般的匕首,而是砍刀啊!”薄熙来说得动容,我们听得惊心,堆积如山的大砍刀砍下了多少民脂民膏啊!

  聚沙成塔,积土成山。黑社会不是一朝一夕成势的,官员们也不是一天被拉下马的,如果能在其稍稍露头之时,就摧枯拉朽剿灭之,那该多好。但到它丝结网张,变成一个庞然大物时,不仅意味着很多百姓已经遭了殃,要剿灭它也需要更大的决心与代价。

  重庆对黑恶势力的审判还在持续吸引我们的关注,我们关注黑社会犯下的累累罪行,关注他们应该为此付出的代价,更关注如何杜绝黑社会在我们身边肆虐。忽然想起前一段时间湖北黄石一派出所设置的“史上最负责标牌”:“辖区有霸,唯我是问!”倘若每一个派出所都能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都能有效地监督,不成黑恶分子的保护伞,黑社会的乌云还能遮住百姓头上的晴空吗?薄熙来还需要感叹“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有办法”吗?

  扫黑灭黑,请从堵一个一个网眼,除一个一个蚁穴始。(董碧辉)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