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永图:绝对不要小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2:19
  中新网盐城十月十九日电(丁建军)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十八日在江苏盐城市出席“二○○九年全球通细品名家讲座”时表示,绝对不要小视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龙永图说,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主导力量,其中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高科技产业正逐步兴起,劳动密集型产业则开始被社会所诟病。这是一种误区。据统计,中国总人口却有十三亿,而人均GDP仅有两千美元,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在农村,解决这些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为重中之重。劳动密集型产业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

  龙永图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并非是“夕阳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也有许多高科技内容,比如工业机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

  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龙永图提出,要对中小企业加以扶持,包括民营企业。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再一次思想解放,要对所有类型的企业、资本给予国民待遇,一视同仁。

  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龙永图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环保问题必须重视,但不能将所有可能造成污染的行业都认为是污染行业。只有造成污染的技术,而没有造成污染的行业,各地区可对易造成污染的产业进行集中管理,建立相关工业园区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