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再婚流行试婚 男找“保姆”女找“靠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13:16
  “我们交往1年多了,但我们没有办结婚证。”今年69岁的刘大国老人,上周末把亲友叫到家里,举行了一场小型的“结婚典礼”。二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但准备一起度过有生之年。

  还有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了,老年人的婚姻问题,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据悉,在我市,像刘大国一样,“结婚”但不扯证的老人不在少数,约占再婚老人的20%。

  而老人丧偶后未婚同居,或者先试婚再结婚,这种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了。

  老年丧偶 觉得孤独再婚

  这已经是刘大国老人的第3次“婚姻”了,他1969年与第1任妻子结婚,二人是同学,又是邻居,从小一起长大,感情不错。婚后生了2个孩子,大女儿今年都38岁了。

  不幸的是,8年前,妻子因患尿毒症,离开了他。“那两年,我喝酒特别厉害,退休了,天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刘大国说,共同生活了30多年的老伴离开自己,感觉特别孤独。

  看到父亲这么颓废,而自己和弟弟工作又很忙,女儿建议爸爸,“你还是再找一个伴吧,身边有个说话的人也好。”

  在亲友帮助下,2006年,刘大国认识了和他同样丧偶的一位老太。对方特别能干,会打理家务,唯一不好的,就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儿子工作一直不稳定,闲在家中。

  “开始我有些担心,害怕今后不稳定,但她把我照顾得很好,我都胖了几斤。”刘大国说,认识3个多月后,征得女儿和儿子同意,他们去了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

  而刘大国的担心,后来就发生了。

  再婚离婚 遭遇分割家产

  刘大国说,在他们结婚后半年,对方儿子经常说没有钱用了,要借钱,每次借得都不多,200元、300元这样借,但频率有点高,差不多每个星期都要来。

  老伴1个月只有700多元的养老金。很多次,都是他拿的。“他说拿去做生活费,但我后来了解到,他在打麻将。”刘大国说,因为这事,他和老伴还吵过几次。每次争执,老伴都站在儿子那边。

  这事,成了刘大国的烦恼。他决定还是一个人过。但对方开始谈条件了,要他分财产。这让刘大国和他的儿女都不能接受,很长一段时间,儿女和他关系还很僵。儿女认为,刘大国不该仓促结婚。

  最后,刘大国还是妥协了,他答应给对方8000元的补偿,去离婚。这段婚姻不到1年时间就结束了。

  “现在看报纸,才知道我们这种婚姻,结婚快离婚也快,就叫闪婚。”刘大国说。

  举行典礼 不办理结婚证

  再婚失败后,刘大国没有想过再找伴。他开始去读老年大学。

  而就在老年大学里,他认识了现在的老伴。两人年龄、经历也差不多。“特别谈得来,很多看法都是一样的。”

  二人开始交朋友,还相互介绍给各自的子女认识,印象都不错。家庭也差不多,感觉比较“门当户对”

  今年国庆节,双方子女说,“干脆你们两个老人住在一起吧。”

  不过,这次刘大国老人听了儿女的理性建议:“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流行试婚,你们也可以试一试。”

  刘大国将想法告诉了对方。没有想到,老太爽快地答应了,“我还不是有房产和存款,子女也有这个担心,我理解。”对方实话实说。

  尽管没有去履行法律程序,不过他们还是有约定。举行一场小型的结婚典礼,把直系亲属都请来热闹一下。

  建议》》

  老年再婚 要“门当户对”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离异或丧偶老人再婚实际上是一件好事。他们大多在重新结婚后心情舒畅,疾病减少,也延缓了衰老。而那些一直孤身生活的老人则心情压抑,郁郁寡欢,发病率与死亡率都远高于同龄再婚老人。

  但在找自己“另一半”时,也要持谨慎态度。老人可塑性差,很难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如果草率从事,找到一个自己不合意的对象,则烦恼更多。

  因此,该负责人建议,老年人找“老来伴”的宗旨是不要急,而要稳。老年人再婚应比年轻人更讲究门当户对:两个人财产相当、子女相当、文化水平相当,走到一起是出于感情需要,而没有功利色彩,这样的婚姻不仅稳妥,也能得到儿女们的尊重。

  老年人更需要自觉地对晚年婚姻进行感情维护和法律保护。尤其是离异或丧偶的老年人,更应慎重对待再婚,要遵循恋爱自由、双方自愿,同时充分考虑双方家庭的实际。对于财产问题,双方应事先约定,并尽量取得子女的谅解,以减少和杜绝以后的隐患和纷争。

  子女和晚辈,应当尊重老人的婚姻权利,使他们在经历人生风雨之后能得到精神慰藉和愉悦,有一个温馨、安宁、幸福的晚年。

  分析》》

  同居不扯证有三大原因

  花甲老人丧偶后未婚同居,或者先试婚再结婚,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在两三年前,一些老年人还感到征婚"有碍面子",很多是偷偷地请朋友介绍,即使走进婚介所也要瞒着亲友。”市妇联百年婚介的负责人说,现在,他们变得坦然起来。

  而老年人的征婚条件,一般把经济因素放在首位,要求对方有房子、退休工资,否则免谈,这样的老年征婚者已占到一半以上。

  不过,很多老人都没有考虑要去办理结婚登记。“说要试婚的不少,交往一段时间再说结婚。毕竟,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把婚姻也看得比较透彻了。”

  根据与老年婚姻接触较多的各类机构估计,大概有20%再婚老人,都没有办理结婚登记。

  老年人再婚,先试婚,或者共同居住后不去登记结婚,有三大原因。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首先是老年再婚易离婚,因为相处时间短,性格不合,再婚后难以建立起夫妻感情,不能正确处理家庭矛盾,加上双方再婚前没有对婚后生活、财产等做出约定或协议,没有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财产公证,这易引发矛盾和麻烦。

  其次,子女爱干涉老人婚姻,也是重要原因。当然,子女关心父母的婚姻,这是正常现象。但不能不排除一些子女不能与再婚老人融洽相处,还有一些子女存在私心作怪的情况。并且社会上还存在旧的传统观念,对老人再婚抱有偏见。

  此外,男找“保姆”、女找“靠山”的现象较严重。某些老年人再婚时抱有一定的目的,如女方想在经济上找个依靠,男方则因独立生活能力差,想找个“保姆”型的老伴。(重庆晨报)(记者任明勇)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