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访:人民币急剧升值不利于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13:25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巴西经济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夏华声教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急剧升值,不仅无助于解决发达国家的贸易逆差,而且将造成发达国家和中国的众多企业遭受损失,形成一个“双输”局面。

  夏华声是瓦加斯基金会大学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纽约大学留学,目前在瓦加斯基金会大学教授金融学课程。他指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2005年7月以来,中国政府改变了以往将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的做法,转而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后,人民币一直在稳步升值之中,其相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1.2%,所以美国财政部在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汇率报告中也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夏华声认为,现在国际上出现新一轮要求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压力,主要是由于中国外贸出口开始出现增长势头,外汇储备继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延续了二季度的高增态势。夏华声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这种增长势头引起了中国的西方贸易伙伴的担心。

  夏华声说,目前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速度,对于国际贸易发展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中国出口企业可以根据汇率变化的预期调整生产布局,另一方面外国企业也可以根据这种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