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无意拍下暴力执法 被城管部门聘为监督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13:57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9分报道宁波市一位市民拍下了城管暴力执法过程,城管部门了解后将这位市民聘请为城管执法社会监督员。

  9月底,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在对一家商铺装修材料占道堆放实行强制执行过程中,遭到当事人的阻拦,双方推搡起来。在把暴力抗法者带上车时,一名执法队员还推了当事人。在附近开婚纱影楼的王先生用摄像机拍下了这个过程,并且刻成了光碟,寄到了宁波市鄞州区城管局钟公庙城管中队队长丁绍江的手里。王先生介绍说:他寄那张光碟的目的是想告诉执法队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社会上的每一份子都在履行监督职责,希望他们能够引以为戒,改进执法方法。这张“曝光碟片”引起了城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前两天,宁波市鄞州区城管局钟公庙城管中队还举行现场会,邀请王先生参加。该中队全体队员一起观看了“曝光碟片”。中队长丁绍江当场点评了画面中一些队员的不文明行为,并对当事队员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王先生还被邀请担任该中队的首批社会监督员。

  近年来有关城管暴力执法的报道屡见不鲜,有人戏称城管和小贩是猫和老鼠的游戏,老百姓对城管的执法方式也一直有些争议。宁波的城管能知错就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应该值得借鉴。

  过去经常有人说干城管吃苦不讨好,在采访中,我经常见到城管和小贩大打出手,不仅城管和小贩关系紧张,就连普通市民也对城管颇有看法。宁波市也栽积极探索更好的城市管理方式,其中让群众参与到城管工作中来就是一个有效的探索。去年8月,宁波市在全市招募城管义工队伍,请普通市民报名参加义工队伍,帮助管理城市,这在全国来说是个创新的做法。现在宁波市有城管义工2万多人,这些人担当起城管知识宣传员、行政执法协助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文明意识倡导员、公共设施维护员和园艺、水、气服务员等。这些义工通过参与城管工作,了解了城管工作的不容易,同时由于他们都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在劝解一些违章违法行为时也会设身处地为小贩着想,能得到小贩的理解,可以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