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高官遭暗杀 数十人伤亡 > 09伊朗高官遇袭消息

美英被指支持伊朗反政府武装 内贾德誓要做回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9日14:06
一名伤者被送上救护车
一名伤者被送上救护车

舒什塔利
舒什塔利

救援人员在爆炸现场抢救伤员
救援人员在爆炸现场抢救伤员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日报消息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8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约60余人伤亡。死者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等5名高级军官。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伊朗官员指责美英与袭击事件有关联。伊朗总统内贾德更是发誓要对当天的袭击做出回击。

  多名高官遇难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努尔·阿里·舒什塔利将军、革命卫队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司令官拉吉布·阿里·穆罕默德扎德将军在内的5名高级军官在袭击中遇难。

  伊朗国家广播电台说,袭击发生于当地时间早8时(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这些军官当时在靠近伊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皮辛地区准备会晤当地部族首领。

  伊朗新闻电视台在头条新闻中说:“在部族首领聚集过程中,袭击者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 ”伤亡者还包括一些部族首领和平民。

  伊朗官员说,至少37人死于袭击,另有28人受伤。法新社援引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一名检察官的话报道说,死亡人数在30至35人之间。

  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随后证实有5名高级军官死于袭击。 “恐怖分子目的是破坏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安全,”拉里贾尼说,“这说明他们不希望这里经济发展,伊斯兰革命卫队肯定会投入更多兵力确保这一地区安全。 ”

  “真主旅”认领

  伊朗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说,名为“真主旅”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已“认领”这起袭击。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来源报道:“里吉的恐怖组织已宣称袭击是他们所为。”

  里吉全名为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是“真主旅”创始人。 “真主旅”自称为维护在伊朗居少数地位的逊尼派权利而斗争,近年来实施多起爆炸、绑架等袭击。

  伊朗把“真主旅”列为恐怖组织。伊朗政府一直指责美国暗中支持“真主旅”发动针对伊朗政府官员、武装部队以及平民的袭击。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司令帕克普尔18日表示,将对当天发生在伊朗东南部针对革命卫队军官的自杀式袭击的幕后主使予以沉重回击。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帕克普尔表示,革命卫队将对制造这一袭击事件的恐怖组织予以 “决定性的”打击,使他们再也不能在伊朗境内发动类似的袭击。

  美英被指背后支持

  伊斯兰革命卫队指责说,这起袭击背后有与美国、英国相关的“外国因素”。

  “肯定有外国因素,特别是与‘全球傲慢’相关的那些因素卷入这起袭击,”伊朗当地电视台援引革命卫队一份声明说。伊朗当局经常以“全球傲慢”代指美国和英国。

  伊朗国家电视台新闻报道说:“部分消息人士说,英国政府与这次袭击有直接关系……组织恐怖分子并为他们提供装备。 ”

  拉里贾尼也直接谴责美国涉嫌背后支持反政府武装组织。 “我们认为这次恐怖袭击是美国行动的结果,反映了美国对我国的仇恨。奥巴马先生说他将向伊朗伸出手,但通过这起恐怖行径,他却烧到了他的手。 ”

  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誓对当天的袭击做出回击。他同时指责外国人卷入了袭击。他表示,自杀式袭击的幕后制造者将很快为此付出代价。

  新闻链接

  英美发表声明 否认与袭击有关

  英国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对发生在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袭击表示谴责,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同情。

  “英国政府强烈谴责发生在伊朗的恐怖袭击,并对那些遇难者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同情,”声明说,“恐怖袭击无论发生在哪里都让人无法容忍。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18日也发表讲话,谴责当天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同时否认外界关于美国与这起袭击事件有关联的报道。

  凯利在声明中说,美国谴责恐怖主义行为,对无辜者丧生表示哀悼。此外,他还强调,“所谓美国参与其中的报道完全是虚假的。 ”

  背景资料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伊朗武装力量由军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组成。革命卫队是伊朗精锐部队,在伊朗政治、经济和军事层面中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

  成立于1979年的革命卫队,拥有自己的陆军、海军、空军、情报部门和特种部队,估计拥有12.5万官兵,并且掌握着伊朗的战略武器。

  革命卫队由伊朗革命领袖哈梅内伊亲自创建,因为哈梅内伊不信任当时国王的军队。

  革命卫队一开始被视为只会搞自杀式袭击的“乌合之众”,但在1980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它先后发展了海军和空军力量,并逐渐接掌了正规军队的指挥位置。

  直到今天,它仍自称为“革命的旗手”,拥有自己的秘密情报机构、监狱以及在外国展开活动的半军事组织。

  上月28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功试射多枚导弹。其中“流星—3”型和“泥石—2”型中程导弹射程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革命卫队核心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同时负责处理伊朗敏感边境地区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