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经济复苏可能“还很遥远” 慎言美股走出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4:04

  摩根大通的表现令华尔街复苏与美国消费依旧疲软之间的对比更加突出,如果主营投行业务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比主营商业银行业务的花旗和美国银行盈利表现更好

  10月14日,摩根大通发布了美股银行业三季度首份财报,数字靓丽,成为推动道琼斯指数重返万点的“大功臣”。

  报告显示,摩根大通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好转,实现净利润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倍;每股收益0.82美元,为去年同期的9倍多。此业绩利好带动了金融股的全线走高,摩根大通股价当日上涨3.3%,高盛、花旗、美国银行则分别上涨2.7%、3.5%和4.4%,股指的短期上升空间被打开。

  随后,高盛和花旗银行的第三季度业绩也都符合市场预期。根据公司三季报,高盛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1.9亿美元,每股收益5.25美元。花旗则因此前的换股计划,第三季度净收入为1.01亿美元,每股亏损0.27美元。

  对于银行业的三季报,市场纷纷表示乐观。“鉴于前两季度表现优异,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整体盈利状况也不会差。”

  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缨认为。更有分析人士将摩根大通业绩的大幅提升视为美国经济扭转颓势,并向好复苏的标志之一。

  然而,对在过去长达7个月时间里引领市场反弹的金融股能否继续“独领风骚”,徐缨则稍显保守。“市场需要超预期的财报,而不仅仅是符合预期的。”他说,由于现有股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预期水平,所以财报出来后这些金融巨头的股价虽仍可能上涨,但“大涨的可能性很小”。

  数据显示,七个月来道琼斯金融板块的涨幅高达152%,远远超过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的51%。

  季报点评:JP摩根最强劲,高盛本该更好,花旗差强人意

  10月15日,高盛在早些时候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盘前交易时段出现下滑。

  尽管其表现高于彭博分析师预期的每股收益4.24美元,但很多交易员认为“高盛第三季度业绩本可能更好,因为摩根大通公布的业绩很强劲”。

  与摩根大通公布的业绩的盈利相似,固定收入部门和其他交易业务收入仍是高盛的主要盈利动力。高盛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部门(FICC)的表现最佳,净利润为59.9亿美元;证券业务的净利润为27.8亿美元。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英国市场,高盛是目前第二大券商,其经营规模仅次于摩根大通。而分析师理查德-巴夫(RichardBove)认为,高盛所在的投资银行市场“现在正在快速增长”,“2010年并购活动将大幅增加,而高盛将是并购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花旗集团股价也出现下滑。花旗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204亿美元,好于预期,但没能令市场满意。自信贷危机爆发以来,花旗资产减记和消费者贷款损失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花旗集团称,在第三季度期间,该集团完成了此前宣布的留存利润转换要约,这带来了8.51亿美元税后利润,但也使普通股股东获得的利润减少31亿美元,合每股0.18美元。

  花旗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出售日兴CORDIALSECURITIES和日兴资产管理将使花旗控股的资产在第四季减少250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花旗集团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7%,总资产达1.9万亿美元,较前季增长2%。

  “我们的客户存款在三季度增加了280亿美元,投行及全球交易业务的净收入都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称。

   消费仍然萎靡值得警惕

  尽管市场对银行财报持乐观态度,并进行积极的正面解读,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风险已经消除。此前美国抵押贷款协会以及美联储官员均表示,美国失业率很快将突破10%,有分析人士就此警告称,这意味着居民收入下降带来的消费坏账将成为银行又一潜在风险。

  从已公布的银行财报来看,这一“潜伏”的风险已有所显现。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投行业务普遍成为各大银行盈利重点,交出不错的成绩单,但商业银行部门的损失状况颇令人担忧。以摩根大通为例,其第三季度投行业务盈利19亿美元,超过其总盈利的一半,而来自按揭贷款和消费信贷部门的利润仅为700万美元,信用卡业务更是亏损7亿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吉米·戴蒙表示,虽能看到一些消费信贷企稳的征兆,但“长期而言并不确定这种趋势能否持续”。他预计2010年上半年,摩根大通信用卡部门可能损失约10亿美元。据悉,摩根大通第三季度已将消费信贷拨备提高20亿美元至315亿美元,以应对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种消费坏账。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未来几个月内,摩根大通对美国消费状况的看法仍不乐观。

  分析人士还称,摩根大通的表现令华尔街复苏与美国消费依旧疲软之间的对比更加突出,如果主营投行业务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比主营商业银行业务的花旗和美国银行盈利表现更好,“这一点就会更加确定。”

  复苏?可能还很遥远

  “尽管世界各国仍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但我们看到情况正在改善,而且出现稳定、甚至增长迹象。”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Blankfein)表示。

  花旗集团CEO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注重实现可持续的利润和增长,偿还TARP资金,并支持美国经济复苏。”

  然而,人们的紧张情绪却再度上升。

  其中,曾准确预言“大银行会面临麻烦”

  并在今年夏季做出了积极评价、推动了银行类股反弹的分析师惠特尼就再次表现出了悲观。本周,她下调了对高盛的评级。惠特尼称,银行类股价与有形账面价值的比率已至少达到了约1.8倍,高于第二季度初的1.4倍。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银行的股票将出现暴跌。”但她认为,信贷损失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里重新上升,最终再次打压股价。

  与此同时,惠特尼认为,政府的安全网延伸不到更小的地区性银行,它们也同样遭受到了信用卡、商业地产和其他不良贷款损失的打击。这些问题将“让它们不愿意贷款,从而给复苏造成了压力”。

  “政府的支持旨在使银行生存到经济复苏足以让贷款恢复正常的时期。但是,高失业率和不断恶化的贷款组合意味着恢复正常可能还相当遥远,尽管投资者最近对这些股票充满热情。”

  与此同时,曾成功预测1987年股灾的资深技术分析师Prechter也重申了他对股市的看空观点,他预计,经济将陷入通缩,而银行业则将迎来新一轮破产潮。

  “有毒资产问题的确仍然存在,但至少今年内不会出大问题。”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李清宇)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