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将于23日开板30日开市 不排除个股破发

2009年10月19日14: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23日开板 30日开市

  创业板整装待发 不排除个股破发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苏舟发自上海

   在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首日,深交所将对每只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严密监控

  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十年磨一剑,创业板终于敲定开板时间。

  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北京举行的“2009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透露,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交所设立创业板,并将于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

  10月18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参照2004年中小板设立时的做法,创业板的启动也是“先有板,后有市”,10月23日创业板将隆重开板。而在创业板正式宣布启动后,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对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深交所批准同意后,于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10月30日,深交所将举行创业板开市仪式,首批创业板公司届时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风险不容忽视

  创业板在上市之后的表现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然而监管层却频频向投资者发出警示:“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推出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新的风险。”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目前距离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的时间已经不长,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特点和拟上市公司风险因素的前提下,审慎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经过评估,确有意愿参与的,应按要求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据介绍,在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首日,深交所将对每只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严密监控,除了对涨跌幅达到既定标准的股票严格执行相应的停牌措施之外,对于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方式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将依据有关规定对其实施限制交易,情节严重的,上报证监会予以查处。

  同时,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创业板企业上市后的表现目前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刚上市会高开,但后期可能会很大程度受形势的影响。”翟鹏预计,创业板首批企业上市后将呈现高开高走局面。

  然而,第一创业的分析师于海涛则表示,“根据中小板情况,预计创业板首日平均涨幅不会太高,在30%到80%之间,二级市场上市后走势不容乐观,上市后持续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不排除部分个股破发。”

  成长性是优势

  创业板和中小板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除了门槛较低之外,成长性也是创业板区别于主板以及中小板的特征之一。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表示,“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同传统企业一样,衡量这28家企业也要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来分析。”吕丽华进一步指出,“从成立时间和上市前注册资本看,28家创业板公司大多有10年的经营历程,已跨越了初步创业期。上市前注册资本多集中在3000万-10000万元,具备了一定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世纪证券报告显示,首批亮相的28家创业板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4.0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5.94%,远高于目前的297家中小板公司。而且,与目前297家中小板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和净利润规模的比较,前三批创业板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小,这也是其具备高速成长潜力的催生要素之一。

  退市风险需正视

  被称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它的风险比主板以及中小板都大得多。

  尚福林10月17日指出,“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

  据统计,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拥有5000余家上市公司的纳斯达克就有千余家退市,甚至出现了退市企业数高于新上市企业数的情况。据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先后共有过75个创业板市场,但如今正在运行的仅约40个,而规模最小的仅有几只股票在惨淡运行。

  不过相对于国外的创业板,我国的创业板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翟鹏告诉记者,“中国创业板上的公司自身条件都比较优越,而且是通过证监会审批通过的企业,而国外创业板上市企业一般规模小、业绩差,真正能成功的很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