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爆发自杀潮 专家称印正遭遇经济和心理困境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19日14:39

  经济增长引发印度自杀潮

  今年的十月份还未过半,印度便接连发生了几桩新兴企业主举家自杀的悲剧,引起印度社会热议。本报记者在对这类悲剧感到痛惜之余,也认真探究起自杀事件频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本报驻印度记者 胡唯敏):今年的十月份还未过半,印度便接连发生了几桩新兴企业主举家自杀的悲剧,引起印度社会热议。

  《世界新闻报》记者每天在翻阅印度当地报纸时,经常会看到此类有关自杀悲剧的报道。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举家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了全社会对这一现象的强烈关注。本报记者在对这类悲剧感到痛惜之余,也认真探究起自杀事件频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中产阶层举家自杀

  据印度媒体报道,本月7日,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一名55岁的商人辛哈在面临破产压力后,开枪射杀自己的妻子和一儿、一女后上吊自杀。这个家庭的悲剧在印度掀起了一阵涟漪,一些评论家在电视节目上对目前印度社会急剧变化下人们的压力陡增等问题议论纷纷。

  辛哈的悲剧并非绝无仅有。本月2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名38岁的青年企业主管巴札克由于面临无法解脱的财务困境,与妻子共同自杀,自杀前还用毒药毒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

  此外,今年7月和3月间,印度也分别发生过一对夫妇,以及一家四口(一对夫妇和两名女儿)服毒自杀的悲剧。在《世界新闻报》记者看来,以上这些悲剧还只是见诸报端的少数案例而已,更多类似的事件并未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印度国立尼赫鲁大学知名社会学家尤甘达-辛赫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这种以死作为解脱的家庭自杀悲剧,在贫苦人家或上等社会里并不常见,主要发生在新兴的中产家庭里。这是因为“上等社会家庭有丰厚家产作后盾,贫苦人家安于群聚的结构”,但跻身中产阶级的家庭一旦出现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困难,结果常常难以收场。

  南部每天有农民自杀

  不仅中产家庭屡屡曝出自杀的现象,印度还有一个群体——农民的自杀也格外引人关注。据印度媒体报道,由于今年雨季不正常,印度大片农业地区面临歉收,许多农民因损失惨重,无力偿还前期投入时所欠下的高额债务,因而不得不选择自杀。今年夏季以来,已经有100多位印度农民因为无力偿还欠债而自杀。

  在印度南部的安德拉邦,几乎每天都有媒体报道农民自杀的事件。安德拉邦70%的人口以农业为生,由于干旱导致歉收,在过去两个月内自杀的农民总数超过25人。这些人中许多是由于难以忍受债主的逼迫喝杀虫剂自杀的。

  安德拉邦一位高级官员近日称,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毕竟印度农民是国民的主体,政府将极为严肃地对待改善农民处境的问题。

  遭遇经济和心理困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走上自杀的不归路?一名印度社会心理学专家指出:印度发生的自杀,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大部分自杀案件一样,悲剧的主角通常是由于遇到了难以克服的社会困境以及自己的心理障碍,才不得不选择走上绝路。

  经济困境是印度人自杀的最主要原因。以本月2日自杀身亡的巴札克一家为例。巴札克向朋友借了钱买房子,却未料妻子失去教书的工作,在庞大债务待还的困境下,一家本已拮据的生活更加恶化,在无法承受的压力下,只好一家人走上黄泉路。

  此外,人际关系的冷漠也导致一些人在面临困境时没有得到及时的疏解。印度精神病学专家阿维德什-夏玛指出,印度经济近年突飞猛进,但在都市地区,人际沟通却出现了从来未有的冷漠。遗憾的是,许多人在追求经济物质生活的同时,忘却了家庭亲情的重要,邻里之间与朋友之间的关系也迅速疏远,以致很少有人会去关心他人的异常变化,直到悲剧发生。

  社会转型带来的痛

  印度有数千年的文明,印度文化一向崇尚宽松、安逸,主张人与自然、人与周围环境的融洽和谐。印度社会的农业文明延续长达数千年,一直没有跨入工业阶段。即使经历了殖民地阶段以及独立建国,印度次大陆上也从未发生过动荡的大规模战争和革命。

  印度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改革后,经济腾飞开始蓄势待发。新世纪,印度经济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前,印度连续6年经济增长率一直维持在8%-9%的高水平上。然而,任何社会经济的进步都不可能在毫无代价的基础上取得。耳闻目睹印度经济社会这些年的变化,《世界新闻报》记者认为,印度在取得巨大经济进步的同时,却也在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人文心理环境方面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拿印度农民自杀来说,这些年印度农业环境一直在恶化,再加上人口不断增长,农业向工业的人口转移却进展不大,这就导致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需要承载更多的负担。再加上政府推行农业改革,农民在灌溉、化肥、农机设备和高科技种子等领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政府银行信贷有限,农民就不得不向高利贷者求援。

  印度总理辛格最近指出,面对国际激烈竞争的环境,印度别无选择,只能把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率作为首要的目标。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也将尽力避免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恶化,努力增强人们的社会安全感。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