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西部地区首台地铁盾构机在四川成都竣工下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9日15:13
  10月15日,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所属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制造公司首台地铁盾构机竣工下线,该盾构机将用于成都地铁2号线18标段的掘进。该设备的成功制造,不仅填补了四川省重型装备产业链空白,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工作,还标志着中国隧道施工装备现代化战略实施取得了最新成果。

  隧道掘进机是一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技术含量极高的重型工程机械,它集液压、机电控制、激光导控、计算机等各类高新技术于一体,广泛用于隧道施工和城市地铁建设,目前正以方兴未艾之势走进相关产业和领域,成为代表一个国家重型装备制造水平的典型产品。成都市地处成都平原属砂卵层、高富水地质结构,是国内目前开通地铁城市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挖掘难度最大的城市。该公司精心打造的土压平衡盾构机能够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有效降低成本。

  为推进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化发展,成都南车隧道公司隧道掘进机项目得到了铁道部、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将该项目纳入四川灾后重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重要举措之内,并将其列入全省81项重大开工项目,要求其作为四川省重大装备产业的新生力量,进一步完善和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更好地发挥项目拉动作用,带动四川省重装产业全面升级。

  从2007年项目启动起,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成都市龙泉驿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组建,与美国罗宾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已先后获得成都、西安、郑州地铁、广东穗莞深铁路和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等各类隧道掘进机设备订单。目前该公司已顺利投产,已成为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的隧道掘进机专业化制造基地,初步形成了年产15台隧道掘进机的能力。

  今年5月,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制造公司首台直径为6.26米、总重量达400多吨、全长80余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正式投入生产,于7月进入总组装工序,并顺利完成刀盘转动、推进油缸伸缩、管片安装机等试验。该台盾构机下线后,用于成都地铁2号线18标段的隧道施工。与此同时,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直径为10.2米的硬岩隧道掘进机已上线生产,将于今年年底下线。届时,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制造公司将填补我国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制造的空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硬岩掘进机和软土盾构机制造技术的企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