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爱英强调: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15:10
  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16日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前段学习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吴爱英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吴爱英指出,司法部党组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原原本本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关于决定稿的说明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会议文件,对部机关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司法部下发通知,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部机关各司局、各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文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吴爱英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使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切实解决好执法为民、服务为民问题。三要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司法行政领导干部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努力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四要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所、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等基层司法行政单位党的建设,使这些基层单位的党组织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特别要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在目前已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提高。五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委)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完善党组(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六要加强机关党建,提高机关党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以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的建设。七要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要对党的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统一。八要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九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完善监狱、劳教、司法考试、法律服务等重要执法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约和监督机制。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苏军、郝赤勇,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政治部、监狱局、劳教局、律师公证司、机关党委等五个司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张亮)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