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房价在涨租金却没动 投资楼市还有没有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5:35
  本届秋交会上,部分楼盘涨势迅猛,而这些楼盘周边二手房的租金行情大多仍按兵不动,这让投资购房者犯难了:现在投资楼市究竟还有没有价值,升值空间还有多大?

  昨日,业内人士表示,我市大部分二手房年投资回报率在5%左右,低于5%的占多数,而达到6%~7%的,则多是处在中心商圈黄金地段的中小户型,或是大开发商开发的品质小区,一般是配套好、适合居家的中等户型。

  租售比是房产晴雨表

  所谓房屋租售比,是指每月房租与房屋的总售价之间的比率,它是国际上用来判断某一区域房产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和存在价值泡沫的普遍标准,被业内称为衡量楼市正常与否的晴雨表。

  租售比的计算方法为:租售比=租金/房价。一般把租售比1∶200到1∶250之间数值作为衡量一个区域房产运行是否良好的标准,国际上把1∶300作为租售比的警戒线。1∶200至1∶300的租售比,折算成房屋的年投资回报率,大约是4%至6%。

  如果租售比过高,甚至超过1∶300的警戒线,那么可能会导致房价偏离房产价值,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伴随而来的是投资风险的加大。

  房价上涨回报期延长

  重大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蒲永健解释道,租售比的合理范围,是根据资金的长期收益率确定的,4%至6%的租金年收益率是比较合理的。但如果租售比高于1∶300,则意味着收益率低于4%,那就不划算了。

  而来自中原地产、钢运置业、德威置换等中介的资料显示,目前主城区二手房年投资回报率能保持5%就算不错了,更多的房子的年投资回报率在3%~4%水平间,仅有解放碑、观音桥等中心区域,能达到6%~7%的较高水平。

  因此,目前房价攀升,势必导致租售比进一步逼近、甚至超过1∶300,“这相当于一个人买的房产需要出租300个月(25年),才能抵消其买房所花的钱,远超过正常所需的20年以内。”中原地产总经理何伟坚表示。

  好地段才能稳赚不赔

  房价猛涨的大势下,是否所有房地产投资空间都受到挤压?何伟坚表示,这要看你投资的是什么地段的户型、所在区域外来人群流量大不大。

  琴琴房产交易代理部主管刘溯认为,投资重庆楼市,既有赚钱的,也有赔钱的,赔得最多的可能是温州炒房团3年前投资朝天门的一楼盘,就是因为当初地段没选好。从成交记录来看,在解放碑、观音桥等中心商圈、黄金地段的小户型,以及知名开发商开发的大配套楼盘、适合居家的户型,因有人气流量支撑、楼盘品质保证,投资这类房地产大都能稳赚不赔。

  记者 陈林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