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美元贬值 银行外汇流动性趋于紧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15:21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0分报道,近期美元持续贬值,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增加外币贷款,拒绝外币存款,银行外汇流动性由此趋于紧张。

  央行在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05亿美元,同比少增172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存款下降32亿美元。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外汇各项贷款猛增了997亿美元,同比多增505亿美元,是过去的2倍。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了177亿美元。另外,央行上海总部16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第三季度,上海市外汇存款减少近12亿美元,同比多减34亿美元之多,也就是说,外币存款只相当于过去的1/4。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美元持续贬值,很显然,存美元,美元一跌,损失就很大;同样的道理,美元走软使得借用美元相对更合算。其实从另一些数据也可以看出当前这种热衷于借美元的趋势:国家外汇管理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同比虽然比上年末减少140亿美元,但是与一季度末的数据相比,外债余额环比上升了238亿美元。

  有些专家预计,明年二季度以前美元可能继续走软,因此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要因为美元暂时走软就盲目借用大量外债,一旦美元企稳回升,也有背上沉重负担的风险。

  对于银行来说,投资者的这种只借不存的行为使银行的外汇流动性趋于紧张,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外币存款。今年9月份,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相继调高美元、欧元、港元等外币品种的存款利率。随后,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也加入这场外币存款争夺战。特别是光大银行,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连续两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但是正由于外币存款利率的由降转升,使得部分外币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收益还不如直接将外币存到银行。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