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矿石新年度谈判启幕前 矿商造势存“企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15:51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专电 题:铁矿石新年度谈判启幕前:矿商“造势”存“企图”,中方“决心”有“底牌”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中国钢厂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旧一年度的价格谈判尚未有最终结果,新一年度谈判又将启幕。与往年惯例一样,矿商方面各种“造势”声音和动作开始密集,澳矿巨头拟在澳境内实施资源并购整合的信息近日不断发出,同时巨头们通过各种渠道对新一年度铁矿石市场供求作出相对“乐观”的判断。

  但是,经过整个2009年度近一年艰苦谈判的中国钢铁行业也表现出了沉稳之态,认为在经过低价超量进口形成的高库存基础上,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将持续,矿价上涨空间不大。中方希望形成体现中国需求特征、统一价格进口的定价新机制的“决心”依旧。

  矿商的“巨头经济”还在加码

  就在新一年度铁矿石谈判处于“预热”期之际,澳矿巨头必和必拓发布最新消息说,它已向澳大利亚另一家资源企业联合金属公司发出了收购要约,以每股1.3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票。

  据了解,联合金属公司主要资产是其位于西澳大利亚的一处铁矿石资源,紧邻必和必拓一家合资企业所属的采矿区域。必和必拓铁矿石部总裁表示,考虑到联合金属的铁矿石矿紧靠着必和必拓的铁矿石矿区以及必和必拓已有的铁路和采矿基础设施等因素,必和必拓拥有和开发联合金属的铁矿石矿藏“更符合逻辑性”。

  业内分析人士说,其所说的“逻辑性”,其实也表现在必和必拓与力拓此前的“双拓”联合之中。虽然全面收购在金融危机中出现了波折,但“双拓”最终还是决定在其最核心的铁矿石业务上成立合资公司。近日虽有消息说双方强调了今后铁矿石营销的“分开操作”,但其整合资源、加强集中程度、提升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中掌控能力的“逻辑性”是一脉相承的。

  据一些资深的矿业投资人士说,全球三大矿商在现有垄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追求资源整合的动力是“无可怀疑的”,需要加以密切关注,并早有准备。此次必和必拓对联合金属的收购要约,某种程度上是针对此前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对联合金属的一项股权配售和铁矿石长期协议。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与矿业巨头的“巨头经济”的博弈正在展开。

  此外,矿业巨头在不同场合和多种报告中也不断发出对未来铁矿石市场的判断,在承认金融危机对其业务的影响的同时,对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国家经济回暖所带来的需求增长表示了“较为乐观的期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