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发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6:30
  杨朝飞:谢谢大会主持人,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取得突破的成果,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我从环境保护角度,谈谈对生态文明重要概念的体会和理解。我的发言题目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环境挑战。

  第一个问题我想谈谈应对环境挑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在十一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两项环保指标,就是到201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单位GDP能耗降低20%。在各地的努力之下,目前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2008年和2005年相比,全国二氧化硫的排量下降8%,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严重,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二是部分城市空气污染依然严重。三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农村生活污染相当严重,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呈现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四是传统的环境问题尚未结果,新的环境问题接踵而至,总之,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趋复杂,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相互叠加,常规污染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相互并存。特别是铅等重金属、类金属和持久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和群体性事件高发。几十年来,经济发展积累了一些潜在的环境问题逐步显现。我国现阶段仍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期,加上人口众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人们环境意识不高,致使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严峻,解决环境和资源问题的挑战,比任何国家都艰难。当前,污染减排形势不容乐观。

  第二个问题,建设生态文明是应对环境挑战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集约资源能源、增长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显著提高。主要污染排放得到控制,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2009年10月,胡锦涛书记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立的战略高度。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做了重要论述,我认为生态文明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主要包括了三个层次,一是符合现代化大生产要求,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国民经济体系;二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符合环境保护监管需要的制度、机制体制。三是符合现代社会文明的自觉环境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对生态文明可以归纳为四个认识,一是建设生态文明,不是简单的污染城市的问题。它是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的一个动态过程,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观念的根本性变革。二是建设生态文明,不是追求以牺牲环境和消耗资源为代价的高速经济增长。它强调要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是建设生态文明,不是就事论事地解决污染问题,它强调要立足于机制体制法制建设,促进人制社会向法制社会不断转变,推动个人经验决策向民主科学决策转变。四是建设生态文明,不是只见不见人的,要求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各个阶层社会责任意识,保障公众权益,确保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第三个问题,以生态文明为指导,推动中小城市的科学发展。一是要积极推进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绿色新政,这个绿色新现在先是国际上很多国家提出的,主要是为了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二要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各类城镇合理布局,做好中小城市发展规划与布局的影响评价。第三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解决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的环境问题。第四,就是努力维护城市的生态平衡,尽可能保留天然林草、滩涂湿地。五是积极提倡绿色消费,有效控制过度消费、浪费消费等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建立绿色节约的健康消费体系。六是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和引导的,增强社会各个阶层的责任意识。从今年的连续发展的重金属污染事件的中,我们可以看到,重金属的污染是当前重要的环境问题,一个方面就是个别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对社会不负责的态度。第二就是一些地方政府为单纯的经济发展,或者是牺牲环境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条件。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