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讲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6:38
  尹成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刚才两位领导发表了很好的讲话,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

  在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起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小城市论坛,探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中小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此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主要围绕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问题,讲几点思考,与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一起来交流。

  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加快我国中小城市发展势在必行。中小城市这个加快发展,应该说是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一项重要的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大力推进中小城市的发展,势在必行,为什么这样讲?我觉得第一,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尽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那么,特别是在这个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当中,又就城镇化问题和中小城市发展问题,作出了部署。那么我和新立同志,我们都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起草组成员,我们研究问题的时候就觉得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战略意义重大。因为它是这个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我们一方面要发展好大城市,但是更重要的,要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中小城市发展,具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那么第二,在当前这个形势下,加快中小城市发展,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刚才郑主任介绍了我们十个典型城市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结到一点,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通过这个城市的发展,也带动了城乡统筹的发展。中小城市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我们这个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小城市加快发展,可以扩大就业的需求。那么它还可以带动和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格局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区域经济。那么,许多中小城市发展快的地方,县域经济发展就快,经济社会发展就快,财政收入增加,人们的生活改善。所以,通过中小城市的发展,来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这个非常必要。另一点,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意义重大。所以说,我们从现代这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我们要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

  第三,现在加快中小城市发展,我们具备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中小城市的发展,它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的,有一定的条件来支撑的,才能够实现。那么,这个条件我觉得一是我国中小城市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城市发展加快,那么2007年统计,我国共有655个城市,比1978年增长了2.4倍。那么小城镇的数量达到了19209个,比1978年增长了7.9倍,其中200万以上的城镇人口的城市增长2.6倍,所以各类城市人口达到了3.4亿,占到了城镇总人口57.6%。所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加快,而且具备了加快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基础。再一点,你说它具备的基础,就是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对中小城市加快发展非常有利。我们国家经济总量在扩大,财政收入在提高,各级财政用于中小城市建设的投入,也在增加。那么,虽然近几年我们遭受这个金融危机的影响,对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也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由于我们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的方针,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现在整个经济企稳回升,特别中央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以后,果断地实行宏观调控的政策,加大了对中小城市发展的扶持力度。三是我国当前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为中小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农产品供给。我认为这一点,是中小城市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基础。城市的发展,在座的各位市长领导都清楚,它需要有充足的农产品供给支持,城市越发展,城市人口规模就要增加,那么城市的消费需求也要增加。第一消费需求是什么?要保证吃饭,我们现在经过改革开放了,近些年来农业的发展具备了相当高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8年,我国的粮食产量达到10570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我们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的夏粮已经获得丰收,秋粮已丰收在望,今年粮食产量有望超过去年。所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个是我们粮食生产情况比预期要好,农民收入也要比预期好,农民工的就业也比预期好,所以这个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为中小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问题,为什么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呢?我们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从现在全球来看,实际上粮食供求的关系,仍然是相当紧张的。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取得这样好的成效,应该说农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个积极性的作用。我们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所以加快中小城市发展,也有了相当的农产品供给的实力。我收到一个材料,就是10月14日联合国有一个报告,就是全球的饥饿人口,现在已经达到10.2亿人,这个报告指出,说经济危机导致饥饿状况急剧恶化,全球饥饿人口已达到创记录的10亿两千万人,发展中国家最贫困人口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个报告还指出,世界营养不良人口,几乎全部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长期遭受饥饿的人口估计为604200万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5300万人,北非洲地区还有4200万人,发达国家才1500万人,所以说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必须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为城乡统筹建立一个互相促进的机制。所以,我们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小城市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保证城市人口增加对粮食和农产品销售的需求,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说,我国中小城市加快发展,一个是势在必行,一个具备了良好的机遇。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加快中小城市发展,是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按照城镇化的一般规律,城镇化达到30%以后,开始加速。那么从世界城镇化走过的历程我们分析来研究,城镇化率达到30%以后开始加速。达到70%以后,区域平稳,城镇化在30%—70%的区间,为加速发展期。那么我国2008年的城镇化率,为45.7%,刚才郑主任讲到,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受了一点冲击,比前几年提升的速度有所降低。目前我们正处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前半期,因此这个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发挥好大中城市对农村辐射带动的作用,发挥小城镇带动的作用。而且强调要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这条当时郑主任在那也是反复强调研究提出的问题。促进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形成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共进机制。我们从中小城市的自身来看,无论从它的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规模,以及就业需求,都比大城市具有发展潜力和新的空间。所以,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成果,加快经济发展,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中小城市发展。

  在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我觉得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要在当前这个形势下,要把中小城市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我走过这么多城市,我前天从江苏、河北回来,在江苏我看到发展快的城市,他们的领导高度重视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同时把中小城市的建设发展和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我去年也是开这会,我到了常州、到了武进看到发展非常快。在河北我也看到,他们在实施城乡统筹,促进城市化进程中,决策力度大,动作快,一些城市到处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欣欣向荣的气象。为什么提出要把加快中小城市发展,作为扩内需、保增长和推动整个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我对这个问题这样理解,一个就是加快中小城市建设,是新形势下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的起步点。我们现在经济企稳回升了,但是,整个经济形势,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在大连举办的这个达沃斯论坛上,家宝总理讲到我们国家经济企稳回升了,比预料的好,但是整个经济的发展还不稳固、还不平衡、还不协调,特别是国际的金融危机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始终要坚持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那么扩大内需,我们向什么地方扩大内需?我认为中小城市是个扩大内需的重要地点,所以我们应该在投入上、在政策上,加大对中小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扶持,加大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扶持。

  第二点,我理解加强中小城市建设,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点切入点。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它在历史上作出过贡献。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初期,我们就是依靠农业来发展工业、来发展城市,那么现在我们情况变了,所以,我们在这个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提出,要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怎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我们要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同时要通过中小城市的建设,来带动城乡统筹,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我认为这个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是推进城乡统筹一个重要的动力,它不仅可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可以促进城乡要素的流动,促进城乡优势的互补。所以,我觉得把中小城市建设好,对于破除城乡的二元结构非常重要。

  三是加快中小城市建设,是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结合点。那么在城乡中小城市当中,包括一些小城市,还有一些小城镇,那么小城市和小城镇,是城市和农村的结合地带,连接地带。把这个地区这个地带建设好,对形成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就业体系、社会保障体系非常重要。特别一些中小城市,是连接城乡的纽带,是提供农村社会公共品的一个载体。在十七大的时候,郑主任就强调了城乡公共服务的均衡化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也要靠中小城市的发展,把他的服务逐渐地向农村来延伸。那么这个服务包括生活服务、生产服务、包括为现代农业服务,我们现在好多农民,青年农民都出去打工去了,在农村种地的,在大忙季节人手不够,我们不可能让青年农民再回到农村种地,他们都走出去是个社会进步。那么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就是要靠提供社会化的服务组织、服务体系,好多搞的好的地方,现在农业建设好的地方,这样的服务体系、服务组织,恰恰是在小城市、小城镇看得出。所以说,它对促进城乡一体化新格局,作用非常大。

  再一点我认为加强中小城市建设,是促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点。未来的农业现代化,不是农民农村自己搞,是要城乡一起搞,一起来发展。城市的科技、城市的文化、城市的教育、卫生、都要和农村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农业技术的支持,提供农业的现代的服务、提供农产品加工和营销的服务,这都离不开中小城市。所以,我觉得在实行扩大内需保增长这样一个重大的方针的时候,应该把加快中小城市发展作为一个重点、作为一个重要的力量。

  我讲的第三点思考,就是当前要充分发挥中小城市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怎么样来发挥中小城市的功能和作用?这是我们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必须研究的一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建设中小城市、发展中小城市。另一方面要发挥中小城市的功能和作用,这个才是我们的目的和目标,怎么样来发挥中小城镇和功能和作用?我认为针对当前的一些情况,重点是要实现五个结合。第一,要把加强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结合起来,公共设施、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城乡的基础设施联动、一体化,既能够解决投入、又能够发挥统筹的作用。第二,把扶持中小城市企业发展与加强中小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我觉得在中小城市,要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特别扶持二、三产业发展,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扶持经济发展,扩大城市的经济总量和规模,形成中小城市集群,以此来促进中小城市的发展,强化中小城市的带动功能。第三,要把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与加强中小城市建设相结合。我刚才听到郑主任特意强调了这一点,他三点重要的观点,一条就是中小城市要注重农民工的吸纳和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就业条件,这是促进中小城市提高城市化率当前一个观点和紧迫的问题。为什么这样呢?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共转移农民工2.25亿人,那么其中各类城市,吸收了1.19亿人,占52.9%,小城镇吸收了1.06亿人,占47.1%。所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成为农民工的重要工作区和聚集区。我到江苏、河北调研、到上海,也到了一些中小城市,不少大中城市郊区的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之比,已经超过一比一。也有些小城镇对这个问题没有财力来解决、也没有能力考虑,在规划健全上还是一个难点。特别是基础服务设施不健全的地方,农民的居住条件比较差,在小城市、小城镇里,形成了城中村的现象。这个问题不解决,长此以往下去,既不利于农民工的就业,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所以当前的情况,对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有的地方实施农民工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我认为这项工程抓得非常有针对性和战略性,既有利于稳定农民工就业,又有利于稳定城镇化的成果,我觉得这也是落实城乡统筹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四点,就是把促进东部的二、三产业的转移与加强西部中小城市的建设相结合。我们东部经过金融危机以后,正在调整经济结构,把一些中小企业向内地扩散,特别向西部扩散。当然你这个技术和产品和企业的扩散,应该不是污染型的和高耗能型的,也应该是环保型的。最后一点就是把建设现代农业的服务体系与加强中小城市建设相结合,那么在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提出,要力争三年内在全国乡镇普遍建立起区域性、或者乡镇型的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体系。同时,还强调要建立农产品科技推广和加工的这样的体系。那么通过建设农业的服务体系,来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和作用。我相信把这个结合起来,既有利于我们中小城市,也有利于现代农业建设。

  今天结合这个会议的机会,和在座的市长专家交流一下关于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的一些思考,肯定有许多不全面的、或者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在基层长期工作富有经验的市长,多提批评意见,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