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发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6:36
  陈俊宏: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刚才我们几位领导而且是专家级的领导,从中小城市发展的宏观方向、重点领域、以及创新、统筹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想就我们在宣传中小城市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报纸具体要宣传什么这个角度来谈谈我的看法。我想说三点,第一点,就是我们中小城市要关注自身方位,走特色城市之路。刚才几位领导都讲得非常好,特别是说了18个城市的特色,这就是特色,当然我们600多个城市,包括大城市,新的城市化的重点区域引擎主要是中小城市,所以我想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他们提到的,我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那么对各个中小城市来说,可能在时间空间上又是处于一个不同的阶段,这一个大的概念就是说第一,它的区位优势有它自然因素的制约,所以我们感到,就整个城市来说,要找准历史方位。找准了这个方位,把握了定位,我们的城市才会和谐。那么从这里出发,我们感到在宣传报道当中,宣传一个城市,你这个城市的产业特色是什么、社会特色是什么、人文特色、环境特色是什么。现在有好多特色非常雷同,比如说一搞就搞大广场、大马路,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我们人民日报除了搞好日常的报纸,还一个城市一个版得全部刊登改革开放十八个典型城市的经验,力度非常大,反响非常好,很有深度。我建议你们翻翻人民日报,看看这些城市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怎么找准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些确实都是很好的教材。这次参加会议的四川双流县就抓住了他的区位优势和依托,甘肃省华亭县的目标定位也非常好,推进产业建设、推进农民市民化等等,这个都非常好,这个思路目标定位都是找准了方向,这样就能干出自己的特色、干出自己的品牌,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宣传当中,希望我们的城市的特色,进一步更新,这样才能给人以强大的冲击力。新型的社会,新型的报纸,没有新的特色,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当然这不是从宣传自己,而是我们从宣传的角度抓你们城市的特色,有时候很难。放眼世界,欧洲也好、美国也好,他们的中小城市有的很古老、有的很新,加在一块,风格很明显,不像我们城市,大马路、大广场,占用了很多的土地。

  第二个就是中小城市要关注民生之本,走创业城市之路。刚才的同志们都讲到了创新,城乡统筹,现在的大概念说起来,有时候在宣传中,农民数没有一个准数,这个情况很复杂。因为我们的社会流动、人员流动非常频繁,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我们的城市怎么扩容、怎么样把我们的农民工在这个城市安居下来,这是我们一个重点定位的方向。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内外大企业吸纳劳动力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今后城市化的扩展,增加更多的就业只能依靠中小城市。刚才提到江西省对农民工回来投资,视同外资,多么优惠的政策,多么果断的决策。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小城市也可以向人家学习,做这个事情。从国家来说,这个中小城市要降低小企业的门槛,这个方面需要国家创立更好的体制,我想这里中小城市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第三点,我想我们的中小城市一定要关注环境保护,走生态城市之路。党的十七大体现在坚持生态建设,这是第一次提出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体系,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现在大家都知道,大城市、特大城市毛病不少,交通堵塞、污染等问题比较多,还有突发性事件。这方面我想我们中等城市的环境保护应该能做好,像这一次江苏邳州市把把优化环境作为突破口,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山东省邹平县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和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这些做法值得推广,值得我们报道。最近世界定义了低碳城市,上海市河北省保定市、杭州市等都参加了低碳城市的选评,应该说还是不能离开发展中大国这个基本的国情。人民日报在宣传中小城市的科学发展方面,应该说我们是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不断发掘中小城市的新经验、新做法,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用18个专题版面报道18个特色类型城市,影响非常大。今后,我在这里做一个承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我希望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专家和朋友,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信息、材料,我都可以给大家报道好。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节庆会展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