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商总局举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培训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9日16:57
  10月15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基层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代表总局党组接见培训班全体学员并作重要讲话。周伯华在讲话中勉励全体学员,要自觉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做民族团结的模范,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周伯华首先代表总局党组向全体学员表示欢迎。他说,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也是一个团结和谐的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工商行政管理干部不仅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而且在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应对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拉萨“3·14”事件,今年乌鲁木齐“7·5”事件过程中,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立足本职,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实践证明,工商行政管理队伍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队伍是值得信赖的。

  周伯华强调:

  第一,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意义。

  加强民族团结,事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不仅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现实的紧迫工作。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干部,要认识到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公务人员,是国家政权的组成部分,是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基本力量,我们一定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深刻认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宗教观,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要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党的民族政策不动摇,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坚持维护祖国统一不动摇。要自觉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努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第二,要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使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政府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部门,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地方经济发展责无旁贷。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要始终以维护民族地区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切实履行职能,创新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水平,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发展环境,发挥民族地区的优势,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尽快富裕起来。要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相统一,建设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第三,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都要关心、帮助、支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大力开展资金、项目和智力援助。

  要关心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成长。要把选拔优秀民族干部到重要岗位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考虑。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志们到总局行政学院,到北京来学习,同时也支持同志们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使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能够健康、快速成长起来,使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多年来,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后在资金、项目、设备、人才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援助,有力地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工商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通过认真组织对西藏、新疆南疆三个自治州、青海藏区工商部门开展对口支援,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地区工商事业的发展;通过积极推进信息化支援,使民族地区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开展干部和智力支援,促进了民族地区工商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果。今后,总局将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支持力度,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也要把援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共同研究,共同落实,多为少数民族地区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三个过硬”的少数民族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工商行政管理要实现职能到位,必须建立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最核心的内容是政治上过硬,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工商事业。就是要时刻牢记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为维护民族的团结,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有的努力。要实现“三个过硬”,必须加强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对市场秩序中新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能的本领。我们只有依法行政,监管市场,工商行政管理才有权威;我们只有全心全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工商行政管理才有地位,我们只有认真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行政管理才有基础,我们只有建设“三个过硬”的队伍,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才有保障。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各级工商机关要按照党和国家民族干部政策的要求,加强少数民族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三个过硬”的少数民族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国民族地区工商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陪同接见了全体学员。

  刘玉亭副局长在主持辞中指出,周伯华局长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和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非常关心,此次培训班是周伯华局长提议,总局党组研究决定举办的。周伯华局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应对突发事件中所作的突出工作和发挥的重要作用,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期待和期望。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好、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把周伯华局长对少数民族地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和干部队伍的关心带给广大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希望各位学员在学习班期间努力学习,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学有所成。

  据了解,这次培训为期7天。来自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10个省、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长期工作在边疆地区的19个少数民族的优秀基层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共60人参加培训。总局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局、行政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接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