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普洱“保姆荒” 找保姆比媳妇难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5:14
“管婆儿”每天都接到许多需要保姆的电话

  “在普洱找保姆比找媳妇还难,更别说找月嫂了。”两个星期过去了,张先生依然一无所获,感慨万千,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像张先生这样需要保姆或月嫂的家庭很多,但普洱城区却出现了“保姆荒”。

  现状:普洱现“保姆荒”

  张先生家的宝宝现在快要满百天了,妻子的产假即将结束,目前他们急需找个月嫂。

  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他和妻子双方的老人都还在上班,根本无法来帮照管孩子,考虑到孩子还小,所以希望找个有一定护理知识的月嫂。但他跑遍了城区所有家政服务公司,根本没有一家有月嫂。

  张先生并不是个案,记者的许多朋友也有同样的经历。粟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宝宝由父母来帮着看管。“有一次老人生病了,想找个月嫂来照管几天,但也没找到。”

  朋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原来找保姆也费了一番周折:“发动亲朋好友,最后从景谷乡下找了一个。”不过,带了两年孩子后,李先生请的保姆要结婚,所以离开了,这样,李先生只好把女儿送进幼儿园。

  需求:九成多客户找保姆

  你们有月嫂吗?记者拨通了一家名为“家而美”的家政公司,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整个普洱城区的家政公司都没有月嫂,连保姆都很难找到,不过城区最近新开了一家"管婆儿"的家政公司,听说是全国连锁的,或许他们会有。”最后,工作人员热心地向记者推介。

  当记者来到“管婆儿”时,相关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没有月嫂。“找保姆比找媳妇难”,王女士同样告诉记者这番话。

  原因:3因素致“保姆荒”

  为什么会出现“保姆荒”呢?王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保姆的工资一直很低,每月在400多元到600元之间,许多人不愿从事;另外一方面,是观念问题,许多女孩子看不起保姆职业,更愿意到商店或者餐厅等打工;还有就是,目前还没有一家专业的机构进行相关培训管理等,许多雇主请保姆也心存戒心。

  潘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家原来请了一个保姆。“呆了没多长时间就走了,去工地给人做饭。”潘女士分析,保姆难找主要还是观念问题,许多女孩认为保姆这个职业丢脸,另外,保姆受到的约束会更多一些。“要说是收入低,其实许多在餐饮业或服装店的收入还没保姆的高,再说,普洱的收入水平也不高,许多人也出不起高价请保姆。”

  出路:改变观念提高薪酬

  李先生的观点和潘女士一样,他告诉记者,许多女孩出来更多的是想增加见识。“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事实上,许多女孩在家务农的收入比打工收入还高,但她们就是不愿在家从事农活。”

  据了解,每年普洱市向外劳务输出在3.5万人以上,许多人更愿意到大城市打工。一名保姆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景东老家,同龄的女孩几乎没有几个在家务农。“等熟悉城里的环境,我还是想找其他工作。”她告诉记者,保姆不算累,但生活圈太窄了。

  潘女士告诉记者:“要破解"保姆荒"难题,大家都需要转变观念,首先保姆这个名称我觉得应该改一改,不然一听保姆,很多人就会认为是最底层的人;其次,雇主也不要非找年轻女孩不可,我倒认为年轻人应该多读书,可以找一些年纪大点的,比如下岗女职工,一般来说,她们更有带孩子的经验;另外,不一定非要住家,对方也可兼顾雇主和自己的家庭。”

  李先生还表示,除了转变观念外,还应该有相应的培训、管理机构。(春城晚报 黄兴鸿)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