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政府考虑出手救日航 类似美国援救通用汽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14:57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政府正积极考虑动用国库,出手挽救目前陷入严重困境的日本航空公司(简称日航)。此一情况,与美国政府之前伸出援手救通用汽车公司一样,意味着日本官方将掌握大部分股权,日航将成为一家半国营公司。

  据报道,日航目前负债高达2500亿日元,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由于情况棘手,鸠山政府已委任专家智囊团协助它与各大银行交涉。然而,由于所拖欠的款项巨大,各银行的态度冷淡。在无计可施之下,日本政府智囊团上周五决定出台一套动用政府资金的方案,组成一个由官方主导、称为“企业重建”的机构,以便为它裁定各种重建计划。

  按照日本法律,“企业重建机构”有5年期限为奄奄一息的企业寻求改革。并且,也将可以在这期间为其挑选买主或者是投资者。在重建期间,所能动用的政府资金顶额是1万6000亿日元。

  有专家初步估计,日本政府要伸出援手救日航,需要动用的国库资金数千亿日元。倘若这个救援计划失败,就表示日本国民的血汗税金将付诸东流,必然要引发追究政治责任风波。然而,在预见日航倒闭,可能进一步拖累日本经济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必须作出此决策。

  日航管理层在鸠山政府上台几天后,曾发布一项削减成本的计划。这之中提到了要裁员6800人。那之后,不断传出有多家欧美航空公司考虑入股。上周,日航上层再次对外发布还要扩大裁员至9000人。这一消息令日本当局汗颜,不得不担心这会让目前正面对严峻失业问题的日本,蒙上更深一层的阴影。

  日航股价在上周不断创新低。市场分析师指出,这显示人们对日航要靠自身力量重建已失去了信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