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人卡”改称“敬老卡”意味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8:01
  据10月16日《解放日报》报道:针对由柏万青和李长毅等人大代表提出的改进老人免费乘车POS机提示音建议,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表示,已积极会同交通卡公司研究改进方案,为避免重复投资,一方面先期将提示音由“老人卡”改为“敬老卡”,并在世博园区周边公交车上试点改进;另一方面,公开向社会征求新提示音的名称,然后结合车载POS机的更新换代,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更新。

  看完这条新闻,心中倍感温馨、振奋:“老人卡”改称“敬老卡”,看似“一字之差”,却意味深长。

  有关资料表明,早在2002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总人口的10%。按照联合国规定的标准,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国家的行列。

  而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已经接近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国家的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一倍。9月25日,由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举办的区域人口调控与城市协调发展论坛透露,2008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300.5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1%,而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为23%至25%。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而老人更需要社会的关爱。面对这样严峻的老龄化挑战,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爱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不懈努力,尤其是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党把“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确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个新要求,强调努力使全体人民“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的步伐。

  事实上,我们目前已经在实施“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其中,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敬老服务专用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待遇,就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这也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

  长期以来,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尊老、敬老、爱老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早在1997年就颁布实施了《关于本市进一步做好尊老社会一条龙服务工作的意见》,给7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10多项优先、优惠和免费服务;全市各区县也针对各自实际和老人自身特点,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护理照料、文化娱乐、老年教育、参与社会、慈善助教、维权保障”等服务系统,切实保障“老有所养”。

  这次上海市人民政府遵从人大代表的建议,将“老人卡”改称为“敬老卡”。笔者相信,这不仅仅意味着对“老”的字面上的变化,更意味着党和政府乃至全社会,在尊老、敬老、爱老等方面观念、理念、作风乃至实实在在行动上的转变与践行。

  而这种转变与践行,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象征,昭示人们:未来——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