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历年国考选题看2010年国考申论热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7:16
  精彩推荐

  ·

  ·

  ·

  ·

  ·

  ·

  ·

  ·

  ·

  ·

  ·

  ·

  申论:

  行测:

  各地

  在线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告和大纲已经公布,复习开始进入最后的紧张时期。如何备考申论?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会考查什么热点?这些都成了考生们关注的问题。

  鉴往可以知来,一切关于“未来考什么”的知识都是从经验和规律中得来的。应试者备考申论,要想知道“会考什么”、“会怎么考”,就要通过以往真题的归纳总结,了解“考过什么”、“怎么考的”,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材料内容上升到材料主题,全面透彻地理解申论题材,在鉴往知来的基础上,做到考试《大纲》“准确理解材料内容”的要求,熟练驾驭申论题材,成为考场上的主宰。

  下面根据2000年以来的真题,对国考申论考试的选题做一个具体分析。

  2000年,考查城市工业生产布局问题,属于宏观经济问题。这个问题的考查,现在看来是比较有前瞻性的,这个问题考查的实质是科学发展的问题,其主题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工业生产,合理规划布局”。

  2001年,考查药品安全监管问题,属于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具体题材是,感冒药中含有PPA,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世界范围内发出了预警通知,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到消息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围绕这些措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深层讨论。从政府层面上探讨了,应如何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其主题是:“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以人为本,加强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2002年,考查网络引导和监管问题,为政府社会管理问题。针对网络日益普及,网络在发挥着它得天独厚的优势的同时,亦显现出它的负面效应,面对网络的正面和负面效应政府究竟该如何从容,基本主题是:“趋利避害,全面辩证认识网络的正负两种效应,履行政府职能,引导和监督网络健康发展”。

  2003年,考查安全生产监管问题。题材背景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面对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政府如何应对。煤矿生产安全问题,从03年进入申论考题,直到今天依旧没有根本解决,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背后涉及到很多群体的利益关系,比如官煤勾结,这作为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深层次的原因,直到2006年才真正出现在官方的文件中,表明问题的解决需要认识的不断深入,需要理念的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但是作为题材的主题来说,考生应该把握:“坚持以人为本、人命大于天,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政府责任,加强政府监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对于安全生产类题材始终适用的认识方向和解决原则。

  2004年,考查交通拥堵问题,为政府公共服务和城市交通建设问题。针对交通拥堵现象严重,提出解决好城市发展中的交通问题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题材的主题同时也是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适应形势,统筹协调,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同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2005年,国考申论破天荒地考查了“三农”问题。这是因为04年1月1号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三农上,随后“三农”成为国考反复以不同角度出现的题材,主题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五个统筹,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

  2006年,考查应对突发事件问题,为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建设问题。针对近年来各地公共突发事件接连不断,如何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一项新课题,摆在了各级政府的面前,这也是具有长期性的问题。基本主题仍然是要遵循中央关于处置突发事件的要求和部署,把握以人为本、“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提高政府处置能力。

  2007年,考查耕地保护问题,仍属“三农”问题,但是侧重点发生了变化,将重点放在了国家土地政策上,认识问题的角度仍然是“三农”问题协调解决、社会和谐发展,要强调落实国家关于耕地保护的方针政策。

  2008年,考查怒江水电开发问题,表面题材是资源开发及其争议这一事件,实质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通过怒江水电开发的具体事件,引入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和谐发展源于07年10月党的十大上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科学发展观强调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显然,作答的立意要立足于“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009年,考查产业升级和粮食安全问题。首次采用了双主题、双题材的复合型命题形式,两种题材、两个主题之间强调的是后者,侧重粮食安全,把两者联系起来的主线是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即无论产业升级还是保障粮食安全,都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要求,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这与2008年国际上先后爆发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紧密相联,时效性强,且提出的问题具有长期性、普遍性,材料一部分说明传统产业应该打破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高资源消耗的低端化生产模式,走自主创新的路子,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一部分讨论了如何提高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基本立足点仍然是党和政府的最新方针政策,比如以危机为机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危机应对方针,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部署。

  由上可见,国考中申论的选题是有规律可循的,必须认真梳理社会事件、舆论观点同政府职能、政府工作的关系,把握两者的契合点。按国考规律,更多关注宏观经济问题、关注当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注重与政府工作结合,有效准备2010年国考申论可能考的题材,正确认识题材可能的主题即应用方向,保证押准题、答准题,取得理想的应试成绩。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