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丹徒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7:12
  村集体经济高效快速增长是实现富民强村、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围绕消除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的目标任务,丹徒区大力实施“春晖行动”,实现由重个体帮扶到村集体与个人帮扶并重的转变,积极推广资产开发、土地流转、资源优势利用等诸多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区21个贫困村中有80%甩掉“穷帽子”。

  资产开发盘活集体经济。今年丹徒区不少村全面清理村集体厂房、仓库、校舍、果园和水面等经营性资产,以租赁、承包等方式盘活了村级闲置资产,有的还有计划地将资产经营所得投入到新资产的开发中,实现了村级经济的“滚雪球”式的发展。西麓村的变化即是典型例证。几年前丹徒新城建路,需要拆迁西麓村村办企业齐山砖瓦厂。这意味着断了村集体经济的财路。但西麓村党委负责人看到了丹徒新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希望。他们没有手持拆迁补偿资金坐吃山空,而是果断建设了标准厂房,出租给合作单位华东铝加工厂,除了年租金收益外还安排了30多名村民就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目前,西麓村累计已建起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分别出租给5家民营企业,依照合约收回的厂房租金今年预计上百万元。

  土地流转提高使用效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加速转移,村民大量外出就业。本着这一实际,该区部分村开始对村民承包地闲置情况进行定期调查,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保证农民生产自主权的前提下,探索和完善土地流转经营机制,把农民手中的闲散、荒废土地有偿收归集体所有,并通过土地整理、互换等方式进行联片开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特色农业园区。宝堰镇前隍村就通过土地流转新建了蔬菜和花卉苗木两个千亩基地,并与村里两户种植大户成功签订了承包协议,通过这些运作使得每年村集体经济的固定收入一举达到了30多万元。

  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区一些贫困村立足村农业产业优势、区位环境优势、山水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优势等,积极探求符合自身实际的经济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别具特色、卓有成效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和新途径。高桥镇镇扬村原先村级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村级运转较为困难。但该村有大量滩涂、水面、桑田等自然资源,群众有一定的特种水产养殖和种树养蚕的经验。针对邻近长江,水资源丰富的这一优势,该村“两委”班子经分析研究,发展思路逐渐明晰,明确在产业上重点依托江水和蟹苗资源发展特种水产,依托蚕桑资源发展蚕桑养殖,依托秧草种植传统发展延伸秧草产业链。仅通过蟹苗养殖,该村就销售蟹苗30多万斤,实现年产值8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50万元。

  据丹徒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丹徒区今年启动的“春晖行动”,着力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由重个体帮扶到个体与村集体并重的转变,不断增强和提升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强化“春晖行动”的长期效益和稳定收益。目前通过“春晖行动”实施36个基础设施项目,机关部门和企业共支持村基础设施项目110万元,到年底21个贫困村将全部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董帅陈煜陈志奎)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