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8:35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常红)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蓝皮书认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存在重市场、轻环境,重实践、轻管理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在责任实践中市场责任领先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指出,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由责任管理和市场、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的实践构成,将实践层面的分值加权平均以后得到责任实践这一新的指数。经过比较可以发现,责任管理(27.9分)要低于责任实践(31.6分),说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于责任管理。其原因在于服务客户、关爱员工、注重环保、回馈社会等具体的责任实践是企业与生俱来的责任,企业有着长期持续的实践基础,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理念,企业尚未将其落实到管理体系中去。

  从责任实践来看,市场责任(37.6分)要高于社会责任(30.2分)和环境责任(27.0分)。原因在于市场责任是企业的基本责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因此,企业对市场责任的管理和信息披露做得较为充分。环境责任的分值最低,除了企业重视不够,信息披露不足以外,环境责任的内涵增长很快,很多新的责任要求和环境指标不断涌现,也加大了企业环境管理的难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