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 困难群众获补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18:47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15时14分报道,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已经提出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文件,刚刚结束内部征求意见的程序,有望于近期出台。这意味着停滞不前的电力价格改革将提速。

  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

  据了解,这次电价改革的重点是继续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开展竞价上网,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放开新核准机组电价;实施按成本加收益方法核定输配电价试点工作,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价格、收入的监管。并将根据情况适时理顺销售电价结构。

  其中,重头戏是将大规模试点,放开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工商业电价每6个月变动一次,而农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每年最多变动一次。此举将彻底改变以前的政府定价的上网电价机制,未来假如电企主要成本——煤炭价格波动,上网电价方面可以把上涨成本向下游传导,对于大部分电力上市公司来说,可以稳定利润预期。当然,意见规定,为避免电价过度上涨,对发电企业报价规定最高限价。

  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是实行联动的,上网电价高了,电网从电厂买进的电的价格也高了,再往外卖的电的价格也会随之提高,市场形成价格,这就和市场买卖一样,进货的价格高了,卖出就相应提高。而原来是国家定价,无论买入电的成本多少,卖出的价格都要根据国家制定的价格来实行,虽说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价稳定,但是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低收入百姓将获得补贴

  其实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必要担心电价高低的。因为从整体来看,普遍的低电价对于普通老百姓并无益处,能源资源是国家的,电力企业基本上都是国企,更深层次的地说,他们的亏损也是大家的。由于富裕的人用电多,目前实行的低电价政策其实是让富人搭“不富裕的人”的车,用多数人的钱来补贴少数人。由于主流能源的不可再生性,而且电价调高是一个必然趋势,老百姓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负担的问题也是必须考虑的,国家在提高电价之后,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有负担问题的人群实行直接补贴,用这种方式来代替以往的整体低电价水平,对于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更为有利。详细

  打破电网垄断是关键

  按照方案,如果真是通过竞争形成合理上网电价,进而让销售电价合理起来,而且充分竞争如果也能让成本、利润透明起来。这对我们消费者来说,确实是好消息。那么对于这种改革方案,市场也有一些顾虑,比如,在电网企业高度垄断的情况下,发电企业竞价上网不一定能让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合理起来。首先不排除五大国有发电企业之间进行伪竞争,一起抬高上网电价。

  另外,五大发电集团近年来一直在盲目投资和扩大规模,这些扩张成本必然会计入到上网电价中,让公众为发电企业的盲目投资、肆意扩张而埋单。除此以外,如何让竞价上网公开透明,这恐怕也是一个问题。2008年国家电监会公布《2007年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时就对跨地区电能交易中的“不公正、不透明、不合理”作了披露,被列为全国电价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由此我们也不得不担心,执行竞价上网后,竞争过程是否公正和透明?其次是电网企业高度垄断影响到了销售电价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即便上网电价是合理的,并不意味着与上网电价联动的销售电价也是合理的。目前我国电网分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电网公司是各自垄断的,垄断就会存在不合理的成本和不合理的利润。我们的电力交易中心仍旧是国家电网的内设机构,我们发电厂的大买家仍然是国家电网,输电、配电、售电都在国家电网一家,形成新的垄断并不困难。因此,一些专家认为,打破电网垄断也许是电价改革的首要任务。详细

  电价改革可以说是牵动了千家万户,首先来了解一下电价改革的大背景。煤电的博弈持续多年,但是前不久煤电之争取得了进展。10月13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煤电双方的问题需要企业双方通过市场来改革。也就是说,之前电价不能随便涨,但是煤炭价格在飞涨的局面将得以改变,形成现在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电网企业都需要赚钱的局面。

  第二,煤电博弈已经归于平静,煤炭企业、发电厂和电网处在了三赢的局面。但是三者会不会形成一种利益同盟,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此外,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会增加,因为电是重要的能源的源头,电涨价了,其他各种服务和商品会不会随之上涨。

  第三,电价改革的推进要眷兼顾到节能的需要和居民的承受力。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矛盾相当突出,迫切需要通过价格杠杆来促进节能减排,但是我国城乡居民低收入人群承受能力很脆弱,需要通过阶梯用电,让多用电的人花费更多的钱,而低收入人群享受到到政府的补贴。详细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编:时晨 来源:中国广播网

  ·

  ·

  ·

  ·

  ·

  ·

  ·

  ·

  中央台简介网站简介广告服务招聘信息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