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见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澳矿业投资顾问建议中企放弃全盘收购澳矿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9日20:15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记者赵建华)周一,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位矿业投资顾问建议中国企业,放弃对澳洲矿产的全盘收购或者控股,转而寻求购买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小额股份,以减少收购阻力。

  这位矿业顾问是安永全球矿产和金属行业的主管合伙人麦克·艾列特。他说,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三十笔收购交易中,有一半告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起初对对方的交易意图不甚了解。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想借助中国公司改变自己在现金问题上面临的窘境,而中国公司则想全面控股。

  上世纪日本曾对澳大利亚矿产发起过收购潮,起初澳大利亚也对此产生过顾虑。但现在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意识到了外资的重要性,日本投资最终增加了澳洲矿产的产能。为减少收购阻力,许多日本投资采用的是不谋求控股的合资形式。麦克·艾列特希望中国公司能借鉴日本的这一经验。

  今年,中国公司对外完成的矿产收购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两国。其中,澳大利亚占了六成。

  日本手中澳大利亚矿业资产的净现值为两百亿美元,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每年向日本出售约一百五十亿美元的矿产品,向中国出售约两百二十亿美元的矿产品。据此,一家西方银行此前估计,要达到日本的投资水平,中国需要拥有价值三百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矿业资产。这一投资规模是中国目前手中此类资产的三倍多。

  目前,全球大部分金属价格、大型矿产公司的市值都开始回升,收购成本随之提高。对此,一些西方投资顾问周一表示,矿业公司仍然迫切需要资金,目前仍是中国公司对外投资矿业的较好时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