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9日21:18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19日在京举行,公司董事会11名董事、监事会3名监事以及党委班子、经营班子成员一齐亮相。董事长兼总裁吴焰表示,股份公司挂牌成立后,将做好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等股改后续工作。

  大型国有保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新突破

  在19日举行的“庆祝中国人保成立60周年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庆典”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宣布了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宣布了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成员名单。吴焰确定为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李勇表示,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股东,财政部将依法履行股东权力,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人保的改革发展,力争将公司打造成治理结构完善、服务和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国际金融保险集团。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庆典仪式上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国有保险企业在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我国大型国有保险企业在实现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国有控股集团,从单一经营模式向综合经营模式、从粗放型发展向集团集约发展上取得的新的突破。”

  国内第二大保险集团将继续发挥行业中流砥柱作用

  吴定富要求中国人保紧抓当前保险业重要发展机遇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为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中流砥柱的作用。

  目前以保费规模计,中国人保集团是仅次于中国人寿集团的国内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人保、人寿两大集团以及中国再保险集团的前身均为1949年10月20日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去年3月,为深化国有金融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中国人保集团启动了股份制改革工作。今年6月,由财政部、保监会共同商定的中国人保集团整体改制方案获国务院批准。9月24日,中国人保集团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标志着整体改制完成。

  经批准,集团股份公司的业务范围调整为:一是投资并持有上市公司、保险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股份;二是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三是国家授权或委托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四是经中国保监会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做好后续资本运作 培育多元盈利格局

  对于整体改制完成之后的工作计划,吴焰表示,将在财政部、保监会指导下做好股改后续工作。下一步,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择机上市等后续资本运作,进一步提升集团资本实力,为各子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持续的资本支持。

  吴焰强调,在集团架构下,将依托人保多年来形成的遍布城乡的机构、网络、客户等资源优势,逐步构建起以客户为中心、具有人保特色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将“着力培育多元盈利增长点,构建利润来源的多元化,实现从以财产险盈利为主向财产险、人身险、保险资产管理、信托、基金等多元支撑的盈利格局转变,努力保持集团整体盈利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