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和浩特越狱事件暴露监狱分类制度疏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0:35
  主持人:

  应该说对于逃犯,当时他们怎么样能够越狱成功,大家一定会猜测很多。

  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北京师范大学犯罪与矫正研究所所长吴宗宪。

  吴所长,您好。

  吴宗宪(北京师范大学犯罪与矫正研究所所长):

  你好。

  主持人:

  吴所长,据我们了解,像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它是司法部的部级现代文明监狱,应该说它的监管是非常严的。从理论上来讲,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一个越狱事件呢?

  吴宗宪:

  我想目前接触的信息,我只看到了一部分的情况。根据我分析,我想首先可能是门卫制度的问题,因为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犯人只是换上了警察和工人的衣服,他就混出去了。这说明值班的门卫我觉得可能存在着工作上的疏漏问题。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说,现在犯人进出大门,可能我们的识别系统还有待于完善。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衣服和这样一些比较容易更换的一些外部特征来识别犯人,如果他穿着犯人的衣服就不放行,如果是穿着工作人员的衣服,可能就会放行。没有进一步的,比如说利用他的指纹,或者是相貌识别等等这样一些特征来识别犯人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可能有待于将来进一步的发展。

  实际上我觉得通过这个制度,我们只是看到一个偶然事件。但是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可能还有我们的监狱制度的分类方面可能还存在着问题。因为目前我们国家只是有一般的重刑犯监狱、轻刑犯监狱这样一个大致的区别,但是到底重刑犯监狱到底应该具备哪些设备,具备什么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等等,这方面并没有很完善的一套制度和一套设施来保障关押的危险犯人,防止他们逃脱的情况。

  主持人:

  从根本上来讲,您觉得以后如何来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呢?

  吴宗宪:

  我想,应该有很好的监狱分类制度。对于危险性很大的犯人,应该采取严格管理的制度,这个管理的制度不仅包括工作人员有高度的责任心,而且还应该有一项技术的手段。比如说严重危险犯人的出入,比如说通过指纹识别,比如说通过相貌特征识别等等这样一些技术手段来保证犯人从大门混出去的这种现象。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所长,谢谢。

  主持人:

  岩松,刚才吴所长谈了两方面。一方面说从责任心角度来讲,从现在的情况来说的。另一方面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觉得应该分开来进行管理。亡羊补牢,哪些方面应该加强?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现在也处在一个正在过渡期,我们会更多地提文明执法,提人性化的管理。但是我觉得文明管理不是放松执法,人性化管理不是给暴力机会,我觉得文明执法和人性化的管理要守住安全这条底线。

  另外,有的时候会有一种错觉,越觉得是安全的地方,有的时候没太注意,它越是漏洞。所以,虽然它是一种模范的监狱,但是又是在整个十一的时候,也继续加强警力等等的一个情况下,但是还是轻易地被他开出这样的一个通道。

  最后我在搜寻过去的新闻里头,看出了有两点,你看我们现在来看,在过去几年发生了类似这样的一个越狱的事件。结果在越狱的事件你会看到,比如说在四川的川中监狱,在2004年3月28号的时候,当时就是狱警违反规定,把钥匙落到了犯罪人的手中,结果给了他机会。还能看到其实类似的这样一些案件,里头都有类似的管理出现疏忽和放松的这样一种因素。我想回头去看,等将来抓到了逃犯,然后再回头去看这次越狱的过程当中,也能看到很多需要扎紧篱笆的过程。

  但是另一个消息要跟大家说的是,不管是四川川中的监狱,还是在安徽省界首市的看守所,都曾经出现了越狱的事件。你比如说安徽省这个越狱的事件,最后领头的是死在了大门上的门刺上,就当场被扎死了。另外,逃出去的三个是在五天之后实在饿极了,最后在河南,从安徽到了河南,在一个建筑市场饭店里吃饭的时候被抓到。有这样的信息,我们回头去看这次的话,再有侥幸心理和亡命之徒,在目前的这样一种执法氛围和整个新闻全部公开和透明的过程当中,他们想逃很远是很难的。

  另外一个角度,接下来当然要更细的去做工作,比如说昨天2点多发生这个案件,但是据媒体报道是4点多开始更大范围的追捕,中间这一个多小时,他能够走多远。内蒙古相对来说是地势并不复杂,虽然呼市周围也有大青山,但是相对来说比较开阔,这也是今天会出动小型飞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它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密度也并不是像内地的很多地方那么大,而且交通也很好,因为这几年内蒙古发展很快。所以那一个多小时又发生了什么?而他现在出来了之后,是在野外待着,两夜他是很难熬,回到熟人那儿,绝大多数的熟人应该被警方控制了。没被人认出来,随着照片,大家越来越熟悉这种概率越来越低,还有我们不知道的里应外合的有人在接应他们?我相信警方都会考虑这些问题。

  主持人:

  实际上,刚才你也提到了人性化和文明化和严格管理之间的……

  白岩松:

  还是要守住安全的底线。

  主持人:

  安全的底线。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但是从我们实际所看到的事件当中,从案发到出门到一切过程当中,似乎哪一道都没守住这个底线。

  白岩松:

  对。有的时候看着最安全的时候,其实反而在理论上推的时候,都觉得这一道都没问题,但是现实当中的时候就出去了。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