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业化再现“桑基鱼塘” 广东拟打造循环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1:28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九日电 题:工业化再现“桑基鱼塘” 粤拟打造“循环经济”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陈建

  盛行于明朝的珠三角“桑基鱼塘”农业经济,曾在过去三十年珠三角工业化进程中日渐式微。如今,在广东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桑基鱼塘”的环保和低成本理念,正以工业化的版本卷土重来。

  闻名五百年的珠三角“桑基鱼塘”农业生产方式,特点是环保和节约:蚕粪喂鱼,塘泥肥桑,栽桑、养蚕、养鱼三者有机结合。一言蔽之,变废为肥,肥不外流。

  目前,已成中国经济引擎和世界制造基地的广东,政府高层正谋求经济的优质发展。环保和低成本的“桑基鱼塘”思路,正以工业化的版本,出现在广东新一轮“循环经济”的热潮中。

  不久前举行的粤西工作会议上,广东五十多名高官,走马云浮、阳江、茂名和湛江。在布局石化工业、临港工业和服务业等支柱产业,角逐环北部湾经济圈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同时,广东高层还站在珠三角发展三十年的得失上,高度关注“循环经济”的发展。

  广东云浮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不仅出产闻名遐迩的“云石”,还拥有储量、品位居全球首位的硫铁矿。在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当地官员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介绍:循环经济让该园一年节约了一亿多元。

  云浮循环经济的妙处在于把一块石头循环使用,变成多种产业:天然石材加工后产生的角余料,既可分选后与木制、铁制家具结合生产公益家具,也可经过粉碎以后,根据一定的配方,制作出人造石和带有文化品味的“马赛克”、拼画;大理石边角料、生产大理石产生的废浆与石灰石、火山灰成为水泥生产原料;硫酸下游的树脂,成为制造人造石的添加剂,从而奠定了云浮水泥、石材和硫化工三大产业。

  云浮计划利用循环经济的环保和低成本优势,到二0一三年,石材产业年产值超百亿元;到二0一五年,水泥产业产值超过一百亿元,成为广东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硫化工产业综合产能突破六百五十万吨,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硫化工产业集群。

  在云浮新兴县,中国最大的农业生产企业之一的温氏集团,也计划利用循环经济扩大发展。该集团利用其庞大的规模养殖所产生的禽畜粪便,通过建立全密闭的有机肥加工厂,加工成包装有机肥。初步计划有机肥厂年生产能力五万吨,每年增收一千万元。

  湛江市则利用宝钢、广钢和韶钢重组建设的湛江大型钢铁基地,计划结合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全国示范性的三十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园区和循环经济石油化工基地,通过把钢铁厂的焦炉气中的氢气供应给炼化厂,炼化厂的石油焦炭返给钢铁厂等多种方式,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广东省高层在茂名透露,将在全省设立三十个循环经济工业园。

  以环保和节约见长的“循环经济”,正在昔日“桑基鱼塘”的故土上鱼贯登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