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入职体检盛行“乙肝检测”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0日03:47

  北京入职体检仍盛行“乙肝检测”

  民间报告

  北京30家体检中心,有29家制定含乙肝检测的入职体检套餐

  专家声音

  对多数行业来说,入职体检是不必要的,应限制在最小范围

  东方早报记者 李克诚

  国内一家反歧视的民间公益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央已明文禁止用人单位在入职体检时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的大背景下,北京多家体检机构仍然我行我素,甚至为用人单位出谋划策、帮助其规避“乙肝歧视”的法律风险。

  反歧视领域的法律专家蔡定剑教授指出,非因公共安全原因、非为特殊职业的特定需要,用人单位的入职体检应严格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此外,体检机构也应当加强职业操守。

  有体检机构

  提供规避法律风险建议

  国内知名的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于昨天公布了他们对北京市区36家体检中心进行的抽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提供入职体检服务的30家体检中心中,有29家制定了入职体检套餐,其中全部含有乙肝“两对半”检测。

  调查还发现,在提供入职体检服务的30家体检中心中,28家接受“用人单位自行制定入职体检项目”;仅有1家称“不能随意制定入职体检套餐”,但可根据需要增加乙肝五项的体检。

  调查还发现,体检中心缺乏对个人健康信息的尊重和保护:在30家体检中心中仅有1家机构的入职体检结果是放在信封里,由体检者个人自己领取;其余体检机构则表示,他们可以将完整的体检报告交给用人单位,且不交给求职者。

  北京益仁平中心的调查还显示,一些体检机构甚至还会对用人单位提出如何规避违规进行乙肝体检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规避非法辞退乙肝携带者的法律风险。如,有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就建议,“不让员工自己取化验单,直接用人单位取走即可”;还有人建议,“入职体检结果可由单位保管,以另外理由辞退劳动者。”

  法律专家:

  体检机构需加强职业操守

  “从这次调查可以看出,现行的国家法律和既有的政策在施行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说。全国最大的乙肝携带者公益网站“肝胆相照论坛”版主杨占青则认为,体检机构的行为客观上已经成为了歧视的源头,他希望卫生部在制订相关新举措时,能更主动地听取民间的声音,“使新举措制订得更严密、更具操作性。”

  对于此次民间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揭示出的问题,长期研究国内外就业歧视问题的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教授认为,体检机构需要加强职业操守,“用人单位入职体检中的乙肝检测行为,导致了就业歧视的发生,已经成了不合法行为,对于这样的行为,体检机构怎么能主动迎合呢?”

  蔡定剑认为,我国法律已严格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那么,比“搜查身体”更严重的“对人的体内进行检查”也应严格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只有两种情况下的体检才是必要、合理的:一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的原因;二是确实为职业的特定需要。“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入职体检是不必要的。”蔡定剑说。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